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落实“五项管理” 减负不再是“清谈”

2021年09月2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是落实“双减”工作的一个切口。

新学期开学至今,安徽省各地把“五项管理”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教师提升了课堂质量,学生得以更好地回归校园,走出教室、走上操场,参与课后活动的时间更多了,学习知识的动力更大了。

时间更宽裕了

今年刚满10岁的董奕晨,已经是育才小学4年级新生。自从“五项管理”开展以来,家长董贤丽体会最深的就是,早上再也不用紧赶慢赶,每天晚上都能保障在9点半之前让孩子睡觉。

上学不赶,放学不忙,这是新学期给董贤丽最大的感触。

改变,源于学校在今年3月份以来启动的“五项管理”。

“由于家住得不算近,开车不堵的情况下,15分钟车程,所以每天最迟7点10分就要从家出发。但凡遇上堵车,就有可能迟到。”董贤丽说,自从上课时间调整到8点20之后,早上的时间宽裕多了。

育才小学在马鞍山市算得上是家喻户晓的学校。不是因为在老城区,也不是因为学校办校时间久,而是因为这里的诗育特色。

“当初考虑育才小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看重学校的特色教育。”董贤丽说,在学校的培养下,现在的董奕晨诗歌、绘画、写作,样样拿得出手。

马鞍山市育才小学党支部书记张庚翔认为,过去家长注重的是孩子的分数和成绩,忽略了孩子的健康和全面发展,这也造成了校外培训机构蓬勃发展,冲击了校内的课堂教学。 

在他看来,“五项管理”最终目的就是管理好学生的学习、锻炼和作息时间,过去总是强调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一味强调分数是衡量的唯一标准,其实不然,通过“五项管理”,可以让学校、家长和孩子回归教育本真。

作业更合理了

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作业是重要环节。 

针对过去不少地方存在的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等问题,教育部办公厅于今年4月8日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10项管理举措,具体包括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等。

对此,安徽省不少地方积极探索设计差异化作业,控量增效。

在育才小学,学校针对孩子学有差异的实际,因人布置作业,通过分层作业的模式,把作业布置为必写作业和可选写作业,以此来减轻课后作业负担。

同样,在广德市震龙小学,学校也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量力而行并学有所获。

震龙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为了纵深推进“五项管理”,该校有的校本课程还纳入到了日常课表,如:每天中自习写毛笔字、每天晚自习师生共读绘本、自主阅读、写日记等,突出作业对于学生习惯及能力培养的功用性。

“作业负担过重并不能达到巩固知识点的效果,反而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时间。”滁州市东坡中学校长倪晓虎认为,要向作业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据倪晓虎介绍,为了落实“五项管理”,学校专门提出了“早七晚九”,针对作业提出了早上7点之前不安排任何教学工作,晚上9点之前作业要完成。同时鼓励每天阳光体育1小时,每天在家体育锻炼1小时的“两个一”模式。

家校更协同了

“落实‘五项管理’,一定需要家校达成高度协同。”从事义务教育30年的育才小学校长李萍说,只有家长真正对“五项管理”理解了,减负提质才会成为可能,否则,治标不治本、治表不治里。

新学期伊始,育才小学政教处主任梁华静别出心裁,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们早点适应学校环境,在9月1日开课当天,就带着新生熟悉校园环境,整理学校花坛。这些做法在家长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在梁华静看来,带领学生一起参观校园,可以提升孩子们对新环境的熟悉度,减轻了一开学就布置作业的负担,同时还提升了学生对新学期、新校园的兴趣。

“五项管理”单从关联度来看,事关中小学生的每一天,一头连着家长,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青少年的当下,一头连着青少年的未来。

李萍坦言,从“五项管理”到“双减”政策,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以课后服务为例,2020年,育才小学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占到80%,今年一开学报名的学生就超过去年。

“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去‘小饭桌’的少了,孩子学习习惯变好了,学习质量也得到了相应提升,因为老师都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辅导。”李萍感慨道,但也相应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

她认为,“五项管理”的主体在学校,但同样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加强“五项管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顾此失彼,而是要全方面兼顾,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支持学校,也让“五项管理”真正落地生根。(安教轩)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