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市宣州区:持续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2021年09月24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措施,持续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扎实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宣州区每年制定完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对落实党政主体责任、人口监测和计生服务管理、家庭发展和奖特扶政策等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计划生育工作进展情况,与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医疗机构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计生综合治理格局。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要求,保证计生各项奖励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规范体系和服务体系。完善计生特殊家庭社会关怀保障机制,围绕医疗保障、家庭服务等方面进行关怀。通过开展健康体检、发放家庭健康包等,给予计生特殊家庭健康关爱。

依托宣州区人口宏观决策信息系统,充分发挥村(社区)计生网格员作用,及时掌握、更新、完善出生、死亡、流动迁移等信息。全面推进生育登记与《母子健康手册》有效整合,落实网上生育登记制度,本着居民“只跑一次路”的原则,委托村(社区)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加强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组织开展关爱女孩、圆梦女孩助学系列活动,为优秀女童发放助学金。

印制发放《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登记问答宣传册》等,通过各类媒体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国际家庭日、世界人口日等,在人员密集区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培训促宣传,通过集中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向基层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杜爱欣)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