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灵璧:打造“清廉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村务卡办理推进工作中,我们要加快账户开通进度,尽快打通银行、监管平台相关数据壁垒,实现从源头上对村级资金进行监管,扎实推进‘清廉乡村’试点建设。”灵璧县禅堂镇纪委书记在“清廉乡村”村务卡办理暨“小微权力”监管推进会上说道。

随着乡村治理的深化和乡村振兴的推进,今年以来,灵璧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平台相关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提质增效,在加强基层监管方面求实效,探索发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

夯实责任,推进监管平台建设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安排,结合灵璧县“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升级现状,一方面推行中纪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在试点村同时使用“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升级版),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以实现对村级事项的全程监督和自动预警。

“镇纪委会对各村‘小微权力’监管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问效,对搞形式走过场、虚假公开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切实以高质量的信息公开,确保权力运行方向不偏移、落实不走向。”灵璧县灵城镇纪委书记表示。

自动预警,打造阳光透明农村帐

“在村务卡开通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如果推行无现金支付,对村集体影响有多大?”灵璧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执纪组工作调度会上问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化“点位”治理,管住村级“钱袋子”这个易腐源头,实行村级“村务卡”制度,实现村级自有资金和县级职能部门涉及村级的项目资金实现“一卡通”,实现使用情况“即时”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公开,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全程跟踪、自动预警,使村级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

因地制宜,构建清廉文明新家园

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凤河村、周田村充分挖掘试点镇村的廉政文化元素,结合村实际场所情况,规划打造清廉文化墙、清廉文化广场等提升廉洁意识,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养。禅堂镇凤河村依托比邻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和“三山四水”地理优势,力求建设集文旅休闲、田园风光为一体的山水诗画村庄,高质量打造“城市后花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及时跟进各专项组工作进度,压紧压实组内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步调一致狠抓‘清廉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灵璧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实忠表示。(李维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