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职教淮军”中国东方教育:南征北战 驰骋全国

常国水
2021年09月2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势造就英雄。

三十三载栉风沐雨,三十三载不懈奋斗。从1988年在合肥创立,到今天蜚声海内外,中国东方教育已成长为拥有新东方烹饪、新华电脑、万通汽车等七大职教品牌218所直营院校的职教航母,她的身影已经遍及全国30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回望“职教淮军”的发展壮大历程,有一条发展战略贯穿始终,那便是深耕市场,创新发展布局全国的“走出去”战略。

布局——摸准时代脉搏,成就非凡事业

在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沙旭看来,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时间回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吹向神州大地,各地经济建设如火如荼,一方面各个行业对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另一方面社会大量富余劳动力迫切寻求更好的出路。

新东方烹饪学生正在学习。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供图

1982年,宪法以最高法的形式肯定了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合法;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鼓励集体、个人和其他社会力量办学。”1987年,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民办教育的规章出题,明确“社会力量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办学的补充”的基础地位。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迎来历史性机遇。

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才可能成就非凡的事业。

1988年,瞅准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东方教育应运而生,并在安徽合肥快速崛起。

“我们从创立开始,便扛起满足时代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重任,把办最好的职业教育当作初心和使命。”沙旭说,在迅速抢占安徽市场后,如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技能人才培训,并将集团的教育模式、教学创新推广至全国,成为中国东方教育的必答题。

走出去!到更大的市场去搏击!在更大的空间和维度上去发展!成为中国东方教育的答案。

中国东方教育“走出去”第一步是在1992年,迈向的是紧邻合肥的江苏南京市,不久便大获成功。次年便直奔首都北京建校。

此后,中国东方教育加快布局全国的步伐:1997年,全国院校数9所,2004年21所,2012年达到49所,到2015年再次实现院校梳理翻一番,达到98所;从2015年到今年,短短六年时间,院校总数再次翻番,共计在全国30个省份及香港地区开办院校218所,学生在校人数从2016年的9万到今天接近16万人。

名至实归,中国东方教育已稳稳地占据全国职业教育头部市场。

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铿锵有力。在走出去的战略中,中国东方教育蹄疾步稳,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开办院校,并不是盲目的,我们有专门的部门和专业的人员基于对市场大量感知、考察、分析、论证,才做出的决策。”沙旭介绍,30余年来,除了在开办院校数量上不断攀升之外,中国东方教育还始终感知市场、研究市场需求,在培训范围上不断延伸,从当初的电脑教育、烹饪教育、汽修教育发展到今天的互联网、烹饪、汽车、西餐西点、大数据人才培养、私人订制、美业等七大范畴,满足各类技能型人才的培训需求。

2021年,对于中国东方教育而言,又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年底,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院校将建成招生。届时,中国东方教育将对西部地区的职业技能教育开发与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西部开发和共同富裕提供技能保障。

“是的!这只是一个新的阶段的起点。”沙旭坚定地说。

闯劲——不怕困难,敢为人先

虽时隔5年,但太原万通汽车学校校长金宏中仍对初次到太原市筹办院校的经历记忆犹新。

金宏中是安徽合肥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一直在家乡工作。2012年,根据集团安排,到北京院校工作。2016年夏天,受集团指派,到山西太原市筹办万通汽车学校。

太原万通汽车校园一角。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供图

“我到太原工作前从没到过这座城市,可以说当时是孤身一人,从零开始。”金宏中回忆道,那时候想着尽快把学校成立起来,他到太原后招了3名员工,然后就开始寻找校址,“我们骑着自行车,在太原街头从南到北从西向东,地毯式搜索、扫街式寻找合适的校址。”顶着烈日酷暑,金宏中和同事找到了20多个候选校址,谈判筛选,最终于当年12月选定并签订了校址,2017年开始校园建设,当年9月学校正式招生办学。

山西太原欧米奇西点西餐学校校长闻涛有着与金宏中类似的闯荡经历。

闻涛是江苏南京人,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南京新东方烹饪学校工作,直到2018年6月,被派到浙江宁波市筹办学校。与金宏中一样,他也是一个人到陌生的宁波的。

到宁波之后,闻涛也开始了选址的工作,“租了个车子,就在宁波街头扫街,看了上百个地方,谈了五六十个地方。”闻涛直言,谈到最中意的一个校址时,房东房租要价较高,他们通过艰辛的谈判,争取到了理想的价位。3个月后,选址定了,装修设计立即跟上,闻涛说:“之所以这么努力,完全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闻涛后来又被选派到太原欧米奇工作。

石家庄新华电脑专修学院吴凤霞亲历了一个“走出去”院校的成长,她2004年大学毕业进入河南郑州新华学校工作。2005年,学校在郑州市须水镇租了一个可以容纳3000人的场地办学,但当时的场地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废校园,面对开学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学校教职工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去荒废校园里拔草、打扫,仅仅一个月后,焕然一新的校区开门招生。

吴凤霞介绍,这种发源于郑州须水校区的排除万难、开拓进取的拓荒精神受到中国东方教育员工的称赞,激励了更多的员工开拓进取。

总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大家往前走。

中国东方教育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全国布局的进程中,之所以能快速站稳脚跟、捷报频传的原因之一,便是集团从上到下的员工们不惧困难、勇于拼搏的闯劲和使命、责任、奉献的情怀。

“工作这么多年,我感觉到集团的员工都有一股闯劲,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在中国东方教育工作已有十五个年头的太原新华电脑专修学校校长助理王丽萍将这股闯劲视为东方教育人的一种精神特质。

如今,金宏中已经在外工作近10年,闻涛也离家3年多,家在合肥的太原万通员工阚建辉先后在南昌、武汉、太原等地工作,离家已有10年多……在采访中,他们对此都没有怨言,“我们都想着只要我们努力,事业就能做好。而我们的事业能够让更多的学子技能成材,能够使得中国的职业教育更上一个新的台阶。”金宏中掷地有声。

突围——职业教育的春天再次来临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这句话用在中国东方教育走出去的战略上,尤为贴切。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城市,中国东方教育能开拓市场、站稳脚跟,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今天,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218所院校绝大部分不仅站稳了市场,而且已经进入当地的头部,成为这个地区的职教先进标杆,甚至是令同业者望尘莫及的头把交椅,他们是怎么从本地市场杀出重围脱颖而出的?这也是很多同行想要弄清的问题。

山西新华电脑专修学院学生课余活动。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供图

石家庄新东方烹饪学校2010年正式招生开学,当时的河北省已经有一家经营多年、知名度颇高的本土烹饪培训学校,年招生人数1000人左右。面对这样的竞争局面,石家庄新东方悉心培养第一批学员。石家庄烹饪学校校长助理田子阳认为,教学品质与口碑效应就是我们最强大的竞争力。事实证明,石家庄新东方走对了。不到一年时间,石家庄新东方就反超河北本土那家学校,成为河北最大的一家烹饪培训机构。

“第二年的时候,那家学校专门派了几个人扮成学生和家长到我们学校来暗访,后来被我们识破了,我们就邀请他们考察学校,并向他们介绍办学经验。”田子阳回忆说,考察一天后,对方十分感慨,认为“新东方烹饪的模式是学不来的。”

石家庄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李冀生对新东方烹饪学校赞不绝口,“我以前对他们不了解,后来考察后发现他们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专业设置都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李冀生说,这几年企业界的朋友纷纷打电话找她要招新东方烹饪的学生,“这说明他们的学生确实供不应求,非常受社会欢迎。”

在田子阳看来,他们之所以突出重围是得益于总部几十年矢志不移抓品质、抓创新、抓标准化管理的累积。对此,太原欧米奇校长闻涛也是感同身受,他刚到太原时,太原各类西餐西点培训机构也很庞杂,“不少小机构打价格战,跟我们争夺生源。”闻涛说,他们对目标客户进行细分,做高端市场,做口碑,不打价格战,发挥自身优势。闻涛将其概括为四大优势:一是硬件优势,学校起点高,无论是学校硬件还是教学原材料都是高起点;二是教学优势,师资队伍强,教学理念模式理念先进;三是服务优势,学生无论毕业与否都能享受优质服务;四是资源共享优势,无论是教学还是就业,总部与各大兄弟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闻涛认为,正是这些优势的叠加效应,让太原欧米奇在很短时间就做到了太原市的第一。

石家庄新华电脑专修学院校长吴凤霞认为,集团在全国各地突出重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集团办学几十年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尤其是爱与责任的理念的传承,“用爱的眼光去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真正做到对每位学生负责。”吴凤霞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这一理念都永不过时。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今天,职业教育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顶层设计上,“职教二十条”出台,“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国家战略定位已经清晰;社会需求上,产业发展迅猛,对各类高素质技能人才求贤若渴;生源上,随着职普分流,越来越多的人将进入职业院校学习一技之长……

显然,属于职业教育的春天再次来临,且看职教淮军如何弄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