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青阳: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峰奇、石怪、岩秀、水清”,位于青阳县城南部的朱备镇,好山好水好生态。今年以来,安徽省青阳县朱备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而地处该镇的九子岩峰、天华峰、将军湖等天然资源,如今都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聚宝盆”。

9月10日,天刚蒙蒙亮,朱备镇将军村阳山组的“山里农家”老板汪来友与老伴便躺不住了,起早为昨晚住宿的客人做早餐。早饭后他们还要打扫房间卫生、洗晒床单,为接待下一批客人做准备。“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会有外地游客来山上的。”汪来友很有经验。

老汪的农家乐,是把自家老房子改装而成,共有11个房间,一次能够接待30名客人。住宿费便宜,饭菜也不贵,因为食材主要是他自家种养的。“游客来到山上,吃住都在我们家。他们走的时候,还找我要名片呢!”汪来友自豪地说,他家的顾客主要来自江浙沪一带,城里人都很喜欢吃他家的土菜。

近年来,朱备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环境治理,改善基础设施,加大生态环保力度,精心培育发展旅游产业,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当地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青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全镇已拥有民宿、农家乐、驿站等小型游客接待点120余家,床位1417个,可同时接纳3500人就餐。”朱备镇党委宣传委员陶翠平介绍说,为了规范竞争、有序发展,该镇成立了农家乐协会,探索出一条“景区+协会+农户”的发展路径。

秋日里的将军村,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一栋栋楼房粉墙黛瓦、造型别致。村庄周围青山环绕、白云悠悠,路旁绿树成荫、小桥流水。

“环境美了,路修好了,客商也来了。”将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牛贤俊介绍说,2018年2月,总投资1.94亿元的“九华后海景区”项目落户朱备镇将军村。2019年10月,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将军阁”民宿正式营业。随后村企合作,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在村里建游客服务中心,内设超市,免费为困难村民代销葛粉、笋干、黄精、木耳等土特产品,利润全部归村民所有。

当地的将军湖景区。青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的落户,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村集体的收入也明显增加。”牛贤俊告诉笔者,村里通过房屋租赁和发展茶叶产业,2020年收入达到24万元。

曾经,朱备镇是青阳县偏僻的乡镇之一,新发展理念改变了这座乡镇的命运。朱备镇2018年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今年8月份,朱备镇将军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汪胜富)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