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政产学研汇聚安徽合肥 探讨“创新生态”打造

2021年09月2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0日电(韩震震)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企业如何通力合作,共同解决科研技术“卡脖子”难题?“十四五”开局,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20日上午,“打造创新生态 助力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来自政产学研领域的嘉宾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计永超在致辞时介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徽当前正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包括科技创新策源地在内的“三地一区”建设,借助此次研讨会,各方将围绕创新生态、数字化转型、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

研讨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公关副总裁林涛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科技创新中,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的突破最为关键,这需要时间、火候,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杨善林从自身经历讲述了创新环境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智能微创医疗装备系统的技术发展历程和广泛应用。

今年4月,安徽省政府与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数字江淮”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今年7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与腾讯公司共同建设的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正式揭牌。

“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腾讯构建了前沿科技实验室矩阵,涵盖多个关键领域。我们也在探讨,如何通过基础科研、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升级等领域的优势,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区域责任标签。”林涛说。

随后的研讨会进行了两场“圆桌聚焦”。

社会力量如何有效助力区域基础科研和科创人才培养,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中贡献一己之力?围绕这一主题,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主任司大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院副院长、教授张世武,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监任博,先后介绍了安徽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中国科大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一流科技人才的经验做法,以及优图实验室的创新积累和建设经验。

“十四五”开局,如何引入创新力和科技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经信厅产业信息化发展处处长谭昱国,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周云峰,腾讯云安徽区总经理毛磊,围绕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安徽科技“破局”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加强腾讯与合肥的合作,介绍了各自观察和见解。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