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首办线上国家展、众多新产品集中亮相,第四届进博会这些亮点值得期待

唐小丽
2021年09月1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16日下午,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新闻通气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会上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线上国家展、企业展招商及配套活动、企业展整体筹展、参展商及相关单位专业观众定向邀请、创新孵化专区等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

首次举办线上国家展,搭建虚拟展厅云观展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展是进博会为新时代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径、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拓展新模式提供的开放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自首届以来便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不断创新办展形式和理念,今年将使用数字化手段,举办一届线上国家展,为第四届进博会增添新亮点。

本届国家展首次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技术为各参展国搭建精心制作的虚拟展厅,通过图片、视频、3D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参展国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代表性企业等领域特色,让人们足不出户将各国美景,独特地域文化、特色产业尽收眼底,带给大家全新体验。虚拟展厅内设置了企业直通车,打通了国家展与企业商业展的通道,可以了解参展国企业情况。除此之外,还增加了线上观展的趣味性,由进宝作为讲解员带着大家云观展,设计了上线打卡、积分抽奖等互动功能。

本届国家展参展国范围广泛,遍及五大洲,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工作得到了各参展国和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一些国家政府官员以视频方式为国家展致辞,表达对该国企业参与进博会的支持与期待。许多参展国指定高级别官员亲自签署合同,驻华使领馆及政府相关机构作为组展机构负责组展事宜。在参展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展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多元渠道精准招商,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采购商是展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进博会一直高度重视采购商邀请和服务工作。第四届进博会招商工作机制更健全、渠道更多元、准度更高、活力更强,主要特点包括:发挥政府组团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市场化合作招商、探索深化大数据招商、充分发挥招商路演作用、强化供需对接促成交等。

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此外还委托行业性、区域性、境外三类招商合作单位协助精准招商,基于往届采购商注册和成交数据、进口和流通行业数据等,梳理出4万家目标采购商,请交易团、合作单位作重点邀请。

当前,采购商等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在持续进行,相关工作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重点推动“有采购成交意向的专业采购商注册到会,精简人员,优化结构,确保成效”。

配套活动是进博会的突出亮点之一,目前,第四届进博会收到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央部委等组委会成员单位、地方政府(交易团)、参展商、采购商、行业组织、主流媒体等单位申办的活动100余场。活动类型包括政策解读、对接签约、新品展示、投资促进、研究发布等。

今年新增的重点活动包括:商务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联合主办的“‘香港通道,连接全球’主题论坛”;新开发银行主办的“贸易促进型基础设施论坛”;国家医保局主办的“进口药品集中签约仪式和医保系统支持医药产品进口政策研讨会”、全国侨联主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等。

此外,今年展会期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和中国银行还将共同举办贸易投资对接会,设立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更加精准地为展客商匹配需求,提升参会体验。

加大专区建设力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亮相

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坚持专业化办展方向,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亮点丰富,成效显著。从规模看,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签约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启用14个场馆,12个展台净面积超1000平方米;从质量看,特装率达到95.9%,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从代表性看,今年,国别(地区)数量超过去年,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企业数增加30%。

根据“综合展、专业办”理念,企业展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加大专区建设力度,今年将会设立创新孵化、数字工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集成电路、公共卫生防疫、康复养老、生物医药、智慧出行、农产品、乳制品、美妆及日化用品、绿色智能家电家居、体育用品及赛事等13个专区。

截至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展盟企业成员超200家,覆盖面广,均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工业数字转型、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集成电路、汽车创新发展、智慧出行及新能源、公共卫生防疫、医疗器械、农产品、乳业、智慧供应链、日化消费品、体育产业、绿色智能家电家居等13个专业委员会,近期还将成立药品专委会等更多专委会。

在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上,各展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集中亮相。汽车展区全球十大汽车集团集中参展,围绕“双碳目标”,聚焦汽车的智能化和安全性,带来诸多首发首展的最前沿产品。技术装备展区拥有超40件首发产品,其中全球首发近10件。消费品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首次集体亮相,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齐聚,新品首发持续不断,如搭载创新等离子技术、全球首展的博世除菌净味仪等。

第四届进博会还将通过交易团主渠道大力邀请专业观众,也积极开展定向邀请,为进博会取得一流成效打牢了基础。第四届进博会筹备过程中更加注重企业商业展专业化,认真调研和吸收广大展商和相关合作伙伴的意见建议,面向展商和相关单位定向邀请专业观众。

进博会期间,受邀观众可以结合展会资讯自由参观,也可以通过邀请渠道统一观展。今年一些新题材设置了专区,方便观众一站式观摩、沉浸式体验行业代表性产品、前沿技术,同期还将设置多场专业配套活动,包括行业交流洽谈与学术研讨等。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