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不畏生死铸警魂 甘洒热血写忠诚

——记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程东松

2021年09月1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程东松,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35岁,中共党员。从警1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在处置各种危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先后于2015年、2019年被淮南市公安局予以嘉奖,202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9月11日,程东松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为了群众的安全,奋不顾身迎刃而上,身负重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突发 男子持镰刀扬言杀人

“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队,有人持刀扬言行凶,请特巡警大队紧急前往协助派出所处置……”9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上级领导的指令下,正在寿县三中执行安保任务的程东松当即带上现场部分辅警乘坐警车直奔现场。

途中,窑口派出所民警通报了警情:嫌疑人刘某(男,31岁,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队人)平时在村里好勇斗狠,脾气暴戾,一语不合即举拳相向。2016年,刘某曾因犯寻衅滋事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当日上午,刘某私自把本队刘某雨承包的芡实塘埂挖开放水,准备逮鱼。被刘某雨发现后,两人发生口角。刘某进而跑到家中拿出一把镰刀,扬言要去伤害刘某雨家人。派出所民警闻讯后前去制止,刘某却置若罔闻,依然故我。

行凶 挥舞着镰刀砍向村干部

程东松带领同事赶到现场时,赤裸上身的刘某正挥舞着一把锋利的镰刀,情况万分危急。

考虑到刘某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暴起伤人,为避免伤及周围群众,程东松和现场的窑口派出所负责人迅速商定了行动方案。决定由贾庙村村干部上前和刘某沟通交流,安抚缓和一下他的情绪,再伺机予以控制。

程东松他们这次是从寿县三中考点执勤过程中紧急赶来增援,临时安排的警力较多,他发现原本携带的一个警组的装备不够用。他把盾牌、长警棍、钢叉等装备分配给同事使用,自己就地找了一根长木棍。

在警方的保护下,村干部上前和刘某打招呼,劝其放下镰刀,有话好好说。不料,还没有说上两句话,刘某就突然“翻脸”,挥舞着镰刀向村干部砍去。

英勇 救下同事自己被砍伤

“我看到刘某拿着镰刀砍村干部,就急忙冲上去把村干部往后拉。”窑口派出所辅警刘锋告诉笔者,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因为现场地面不平,他把村干部拉开,和刘某搏斗中一脚踏空摔倒,狂性大发的刘某上前朝着他的头部砍下。危急关头,程东松急忙用木棍打刘某持镰刀的手,结果木棍断成两截。好在这一棍将刘某这一刀打歪,刘锋才没有被刘某砍中。

程东松紧握着半截木棍,往刘某后背打去,想将其制服,却没有想到手中半截木棍又断成两截。刘某挨了程东松两棍后,见自己未能得逞,杀红了眼的他竟转身用镰刀向程东松劈头盖脸地砍去。程东松未及后撤,抬起左臂一挡,镰刀砍在他的左前臂上,身上的警服很快一片殷红。

身受重伤的程东松强忍剧痛,拼命用右手一把扯住刘某。周围的同事们迎刃而上,成功将刘某制服。

这时,同事们纷纷跑过去查看程东松的伤情,却听到程东松大喊:“不要管我,快把镰刀夺下……”

程东松伤得很重,整个左前臂的肌肉被镰刀贯穿,深可见骨,动脉血管被砍开,左前臂的肌腱全部被砍断。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程东松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为失血过多,途中程东松就陷入了昏迷。程东松被送进手术室,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才结束,在医生的抢救下,他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优秀 用忘我付出兑现从警誓言

从警12年以来,无论是在打击犯罪的刑侦第一线、还是在应急处突的特警最前沿,程东松总是用忘我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在同事的记忆中,程东松“每次执行任务,总是冲锋在前”“遇到突发勤务,总是把‘我来吧’挂在嘴边”。这种忘我的精神,足以看出他对工作的热爱,也是他职业精神的最好见证。

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程东松目光如炬、嫉恶如仇;面对身处危难的群众,则是倾力相助、一片赤诚。程东松是个真正的勇士,更是一名忠诚的人民卫士!(李军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