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锚定高质量发展 南京浦口解题破局再出发

顾姝姝
2021年09月15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京四方艺术湖区。浦宣供图

长江为伴、滁河为邻、百里老山横贯其间、地标产业方兴未艾......在江苏省会南京,浦口区虽然当下的体量规模不大,但在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愈加清晰的发展路径令其前景可期。

8月3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南京市浦口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后,区委书记吴勇强主持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浦口区瞄准“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全面崛起‘地标性产业高地’,全面呈现‘都市圈最美花园’”这一目标,明确发展举措,直面问题,并拿出解题破局的勇气和思路迎接新的五年。

统筹文旅产业发展 让人气变财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浦口有大江大河、山水泉林、书法民俗等丰富资源,但资源如何转化为资产、人气如何转化为财气?浦口区亮出问题:文旅产业资源和发展碎片化,品牌效益不高,比如老山板块仍存在“九龙治水”的现象。此外,浦口也意识到,服务配套系统性不够等问题导致文旅产业效益不高,旅游收入增长滞后于旅游接待量增长。

找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根本。问题已摆在眼前,怎么干?“现阶段,浦口要吃改革饭、走改革路、打创新牌。”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要推进文旅产业统筹发展改革,精准解决碎片化问题。”

浦口为文旅产业统筹发展改革理出清晰思路:统筹体制机制、统筹建设运营、统筹环境打造。以老山板块为例,吴勇强打了个生动的比方。“老山就是‘聚宝盆’,要找到合适的钥匙来打开它。”他提出,老山板块要全面进行资源整合,加快优质文旅项目引进和建设,充分挖掘美丽乡村资源价值,做大做强温泉、运动等特色品牌,系统推进点、线、面协调有序发展,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对于全区来说,浦口立下目标:强化统筹意识,一体规划建设,整体谋划推进珍珠泉、汤泉两大片区和沿江、沿滁、环山三条轴线文旅产业发展,加快“都市微度假”向“都市深度假” 转型,力争“十四五”末旅游年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200亿元。

图为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浦宣供图

做实产业强区文章 构筑地标性产业高地

产业发达是“江北明珠”的重要内涵。近年来,特别是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浦口以二次创业、归零翻篇的积极姿态展开“江北明珠”建设,产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地标产业快速崛起,台积电等百亿级龙头接连落地。3年内集成电路企业数增长28倍、营收增长43倍,浦口成为全市集成电路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

此次党代会,浦口区为今后五年经济发展定下目标,GDP力争超800亿元,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达1000亿级,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产业规模达500亿级,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自主可控、完整且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浦口列出三个方向:加快创新激发产业动能、集聚项目提升产业实力、做强园区优化发展环境。

园区强则浦口强,园区进则浦口进。为做实产业强区文章,浦口推出“园区引领一体化发展改革”。在这项改革中,浦口为几大园区布置任务,以期让其切实担负起引领全区发展的重任。比如,开发区要成为全区工业集中地,加强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同时建立完善与区内其他制造业板块的联动发展机制;高新区要引领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创新链,推动园区研发创新成果在开发区产业化落地,同时要大力引进总部经济;农创中心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加强与各涉农板块对接,打通创新成果向区内农业经营主体的输送渠道。

图为浦口不老村。浦宣供图

挖掘优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区域占比近80%、农村人口占比超50%,农业GDP占比超过10%。“农”字特征明显的浦口,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也是一篇大文章。

然而,浦口意识到,其大都市近郊区位优势并未充分体现。比如,农业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数量不多;农业和文旅的融合不够,农业资源的旅游价值还没有充分发挥,价值转化方式还局限于观光,农事体验、后备箱经济等还比较少。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现代化主要着眼于解决全面小康后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破解“工业和农业、山南和山北、市民和农民等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课题?浦口提出,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计划通过机制创新突破,推动城市优质资源下沉,激活带动农村发展,其中包括健全资源开发利用机制,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鼓励支持农民流转土地、闲置房屋等到集体合作社,最大限度挖掘资源资产。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带动农民致富,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基础。浦口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计划中提到,要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而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无疑是必经之路。该区提出,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此外,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制定专项政策,从经营权审批、民宅改造、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农民自建特色民宿、乡村体验园等。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发展中高端农产品深加工,争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目标已定,如何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在8月底召开的浦口区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上,吴勇强用四句话勉励在场干部,吃得辛苦,干成大事;要打开局面,先打开思维;只有更加专业,工作才更有穿透力和落地性;过程自己欣赏,结果摆上桌面。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