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舒城县干汊河镇:美丽乡村提“颜”增“质”

2021年09月14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初秋时节,走进干汊河镇九龙塘村尤庄村民组美丽乡村示范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干净整洁的组内道路,绿意盎然的绿植和相互争艳的各色小花。“示范点创建以来,我们立即建立了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和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对示范点内的绿化进行定期管护,每天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同时督促群众按照门前三包的制度,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管理。”九龙塘村负责人说,坚持这样的长效管护机制,村民们也自觉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示范点不但环境美了,人心也更齐了,邻里之间更和谐了。

村庄干净整洁是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为了给村民营造一个干净、美丽的人居环境,九龙塘村加大投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实施兴建公共厕所2个、进行农户旱厕改水厕50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站1个、村庄亮化路灯33盏、播种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 。

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了找准路子,谋划发展,九龙塘村积极利用本村山、林、水面等优势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美丽经济”。九龙塘村利用60万元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安徽九龙寨生态园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发展市场前景良好和收益稳定的生态旅游项目,入股期限为三年,每年收取红利11.4万元 。同时,九龙塘村还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利用本村10亩高洋塘水面承包养殖、新街农贸市场承包经营、村集体20多亩林场租赁经营、萤石矿尾石料开采租赁经营、公益建设征用土地补偿等共获得收入20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九龙塘村民的腰包也更鼓了。

下一步,九龙塘村将重点围绕生态环保做文章,加大投入,抓好垃圾处理、卫生改厕、安全饮水、村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沟塘清淤、村庄绿化和亮化、道路畅通等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扮靓美丽乡村颜值,加速助推乡村振兴。(卢贤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