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专家提醒:谨防校园流感传播

2021年09月14日07:26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学生返校聚集,为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条件,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秋季开学要重点预防流感、感染性腹泻病等疾病。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典型症状是起病急、高温、寒战、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人与人之间接触、接触过被污染的物品等传播途径传播。

专家提醒,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对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者,及时隔离患者,待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正常上课。专家指出,预防流感要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如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专家介绍,秋季感染性腹泻病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原体有诺如病毒、札如病毒等。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全人群普遍易感,易在学校、养老院、餐馆等相对密闭的集体场所暴发。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或呕吐,国际上通常称之为急性胃肠炎,其传播途径多样,分为经食物、经水传播和人传人3种。其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专家提醒,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对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者,要及时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广大市民应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邱向峰)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