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好人”吴维朝:关爱社会守初心 公益慈善好榜样

2021年09月14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他,从一名普通的瓦工成长为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如今是天长市千秋园公墓的管理员,职业在变,但他扶困助残的初心一直未变。

他的名字叫吴维朝,今年67岁。每年他都会自掏腰包上万元资助村里维护乡村道路;传统佳节,他总忘不了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孩子,给他们带来节日礼物;他经常伸出援手,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20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50多万元,2019年8月被评为助人为乐类“滁州好人”。

扶困助残 彰显大爱

天长市福利院有近10名残疾孤儿。每年端午节,吴维朝都会进行挑选,给每个孩子添一身新衣,带他们进城游玩、饱餐一顿。孩子们常常感到惊喜连连,深深地记住了这位和蔼可亲的“吴爷爷”。

2021年,吴维朝主动与特困养老托管机构天长市金太阳老年公寓联系,为每位住养特困老人捐赠夏、秋季服装各一套,并请裁缝师傅到养老院为老人量身定做。当吴维朝带着缝制好的66包计132套衣服来到老人们面前时,老人们一个个兴高采烈,纷纷围住他表示感谢。

修桥铺路 造福乡亲

天长市冶山镇和郑集镇交界处有一座简易小桥,叫虞家桥,是当地群众就近赶集的必经之路,每天来往经过的人不少。但由于年久失修,桥面断裂,成了危桥。2006年初春的一场大雨,让通往虞家桥的道路更加泥泞不堪,过往群众只能手提肩扛自行车,趟水过渠。

吴维朝得知情况后,立刻出资1.7万多元,将连接虞家桥的1.5千米的土路铺上石子,再拿出8000多元将原先已坍塌的水泥板桥面拓宽加厚,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从此,吴维朝跟修桥铺路有了不解之缘,每年都要为当地路面维护保养花上万儿八千,连续十几年从未间断。

老吴是个热心肠。村里的一条水泥路直通到市区,村里人都从这条路到城里务工、上学,但一直没有路灯,常给夜行的路人带来不便,曾经发生过几起交通事故。他亲自跑厂商,花了10多万元为这条路配备了48盏太阳能路灯,乡亲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尽心竭力 真诚相助

“当年要不是老吴救我一命,我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吴维朝的邻居李信祥说。

十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李信祥骑摩托车时不慎摔倒在路边的石子堆上,头部着地后当场昏迷。有路人认出他是吴维朝的邻居,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一边打电话给吴维朝求助。因亲属不在场,无人缴费,医院无法妥善诊治。吴维朝赶到医院后,担保诊疗费用,院方立即安排手术。眼看病情加重,吴维朝又忙里忙外,将李信祥转到当时的南京军区总医院进一步治疗,挽回了李信祥的生命。

6年前,天长市冶山镇发生一起车祸,酿成一死一伤的惨剧,伤者是18岁的小董。他头部重伤,急需送南京救治。获悉吴维朝与南京医院的外科专家较为熟悉,情急之下,家人打电话给吴维朝,希望他能一同前往。人命关天!夜里3点,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吴维朝立刻披衣下床,冲进茫茫雨夜……凌晨6点,小董的开颅手术顺利进行,一条年轻的生命得救了。浑身湿透、饥肠辘辘的吴维朝,不但自己出车费,还招呼大家吃饭,后又捐助500元给小董。

很多人说吴维朝“笨”,但他一笑了之,不争辩、不气恼。小城天长,正是有像老吴这样朴实无华的普通市民,满怀善意、充满信仰,才绽放出更多的光芒。(张志国)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