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颅骨纤维异常增生 8岁女孩长了一只“乒乓球眼”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专家让女孩凸起的眼睛“完好如初”

2021年09月0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多数人都长着一双大小、位置对称的眼睛。即使出现极个别“大小眼”,也相差无几,而阜南女孩小双(化名)的右眼球却凸出明显,几乎长成乒乓球大小。

近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其进行手术,让孩子恢复“完好如初”,如今已安全出院。

8岁女孩长了一只“乒乓球眼”

小双今年8岁,和同龄人一样活泼爱美。约在4个月前,她父母发现,孩子有些“大小眼”,右眼凸起了一些,但不痛不痒,也不影响视力,一家人就都没在意,也没就诊。

进入8月,小双右眼凸起越来越明显,“就像一个乒乓球,孩子都不敢照镜子看自己。”小双的父母说,没有想到短短几个月,病情变化这么快。同学异样的眼光,也让小双越来越自卑。

日前,家人带着小双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初步诊断为颅骨纤维异常增生症(骨瘤)。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少华介绍,颅骨纤维异常增生症,多见于青少年,以女性多见。绝大多数病人无任何临床症状,个别病人可出现轻微的头痛。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头面部外形的改变和颅骨局部的非对称性突起且隆起骨质较软,明显畸形称之为“骨性狮面”。在临床上病变,侵犯额骨顶骨和颞骨,尤其是颅底部分。

突破技术难点,让女孩的眼睛“完好如初”

“肿瘤位于前颅底、筛窦内,需要先开颅,还要打通颅底,切除肿瘤,彻底止血,再进行修复,技术难度很大。”王少华坦言,这一手术涉及到眼科、耳鼻喉科及神经外科多学科,解剖结构复杂,同时要对眼眶及颅底重新塑形,既要保证女孩外貌不受影响,又要保证术后不会出现脑脊液漏,手术技巧及精细程度要求很高。

术前,王少华团队经过详细的讨论,最后形成:经额冠状开颅切除肿瘤,保证外形美观,术中掀开额骨,再磨除颅底骨质,切除肿瘤,之后再修复颅底的手术方案。期间,由耳鼻喉科台上会诊,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近日,由王少华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为小双手术,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磨磨磨”“补补补”,顺利将肿瘤(果冻样病变)切除并成功修复颅底。术后小双回到病房,无任何神经功能影响;术后一周,突出的眼球明显回缩。

看到自己渐渐恢复至正常人的样子,小双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8月30日,小双已经恢复如初,出院返家。

王少华介绍,颅骨纤维异常增生症状主要为眼球凸起、不能随意转动,引起头痛、颅内压增高、视力障碍等。一旦有上述类似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曹亚)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