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杭州“双减”政策落地 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彩

王萧萧
2021年09月0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杭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发布,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暑假里,杭州不少中小学已经为开展课后服务做好了充足准备,新学期一开学就启动了正式的课后服务。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晚自习+双休日托管,教学、德育两手抓

“晚自习这段时间我会快速把所有作业做完,这样回家之后就能放松一下了。”张纯熙是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初二学生,从初一入学开始,张纯熙在吃完晚饭后,就会自觉进入教室把作业做完。如果还有空余时间,她还会阅读一些课外书籍,或者给自己额外加点任务量,做套教辅试卷加强巩固知识点。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副总校长颜石珍表示,学校并非“双减”政策实施后才开设的晚自习服务,建校十几年来学校一直保留着这个传统。文海实验学校成立之初是一所农村学校,大部分生源都是附近务工的新杭州人子女,家长没有空余时间照看孩子学习。当时学校开设晚自习,为的就是让这部分孩子有个安静学习、做作业的好去处,也能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就这样,晚自习服务一直保留到现在,每晚6点20分到8点半是初中部固定晚自习时间。“晚自习这段时间能够非常好地锻炼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自我驱动力及效率,不需要老师看管和提醒,孩子们很快就安静下来进入学习时间。”颜石珍说。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初中生正在上晚自习。受访者供图

除了晚自习服务外,文海实验学校在每天下午3点40到5点之间还设立了自主学习时间,同学们有任何学习上的问题,都可以拿着答疑卡去老师办公室请求解疑答惑。老师也会针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

针对周末时间,文海实验学校即将推出双休日“快乐周末”活动,依托学校周边高校优企,开展参观、劳作等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联赛,开展科技制作等兴趣活动。

文海实验学校初二学生张施皓表示,以前双休日他会去上辅导班,但新学期他选择报名参加学校开设的ADD创新思维班,这样就算不去上辅导班,也能在学校里过一个充实的周末,“希望能顺利通过团队选拔,这样以后就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做各种有趣的实验了。”

杭州奥体实验小学:

基础课+未来课,全新课表趣味多

新学期开学,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发现他们拥有了一张全新的课程表,每天在原定放学时间之后新增了一节基础课程和一节未来课程。基础课程内容主要以自主作业、个性化辅导、阅读和体育锻炼为主,未来课程则是学校自主开发的拓展类课程,主要包括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国学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学习。

“开学前,学校就提前给学生和家长发布了课后服务自愿报名信息,有800多人报名参加,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奥体实验小学副校长来峰介绍,“相比上学期,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往后延了,一般情况下冬季到5点半,夏季到6点。所以学校后勤处也特意为学生准备了点心充饥。”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受访者供图

下午4点,课后服务开启,孩子们在吃完学校统一发放的小面包后,就开始自主阅读、写作业。正、副班主任在教室里,管理纪律的同时,也为个别学生进行答疑。

5点开始是未来课程。学校自主研发的未来课程共有25门,因此每个班级上课的内容都是不同的,由老师走班滚动上课。后续该校还将推出60余门“X”课程社团,统筹进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供学生根据个人喜好,进行网上抢课。

晚上6点正式放学,不少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给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点赞。一位家长说:“学后托管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接送问题,是一项非常刚需的服务。孩子作业在校内完成了,父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作业问题,这样大家都可以轻松不少。”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

科技馆变多元学习空间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位于上城区,校内的蒋筑英科技馆被学校充分利用,成为学校开展课后托管的兴趣服务场所。科技馆共被分为科技智慧、航模制作、创意工坊等五大区域,学生们在完成日常课程后,可以离开教室到科技馆这个多元学习空间进行一些项目学习。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报名参加科技组的兴趣服务课程。受访者供图

早在暑假时候,蒋筑英学校就给全体师生发放了调查问卷,让学生们票选最喜爱的兴趣服务课程内容,这其中既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也有STEM科学、创意拼搭、编程等素质拓展活动,还有小主播、全能辩手和小小翻译官等语言类课程。“根据学校统计,选择乒乓球、羽毛球、STEM科学的学生人数最多。因此,我们也会针对学生们的选择来安排相应的兴趣服务课程。”相关负责人说。

课后托管,无形中也加大了老师的工作量,因此该校专门做了统筹安排,进行教师轮岗。学校安排课表的时候,会根据老师当天的课务安排进行调整,保证每位老师每周轮到一到两次课后服务。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