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省教育厅

《民法典》进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建筑大学师生赴汤池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24日09:51 | 来源:安徽建筑大学
小字号

据安徽省教育厅消息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进一步深入基层,帮助基层群众明确法律底线、提升法治素养,增强基层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观念,近日,安徽建筑大学师生20余人赴舒城县汤池镇汤池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积极拓展《民法典》宣传范围和效果。

学校实践团积极与汤池镇司法局和汤池村对接交流,在汤池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工作部署会,围绕“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实践活动。

学校实践团队成员在法学专业老师带领下前往汤池镇司法所,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资料和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将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传送给当地居民。现场解答居民问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维权问题,提高居民维权意识。

为让村民更好了解基本法律常识,维护基本合法权益,学校实践团队成员手持法律宣传单及法律知识问卷穿梭于汤池镇各个街道,分组开展入户普法活动,普法内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具体涉及民间借贷、离婚房产分割、防范诈骗等诸多民生问题。

此外,还为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为村镇居民解答法律咨询的相关问题,并提供建议和帮助,引导村民懂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2021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更好发挥法治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学校实践团队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就“乡村振兴推进中的改革与法制互促并进问题”开展主题调研。通过开展调研,更加直观地了解当地居民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认识。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汤池镇乡村振兴学校为阵地,通过为乡镇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民法典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不断激励新时代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周娅子 姚婷婷)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