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沉下身子才能办好实事

聂扬飞
2021年08月24日07:4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基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安徽省聚焦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山区和皖北地区,多批次选派高层次专家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引导项目、技术、人才、资金向基层一线流动,为破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增添乡村振兴活力提供有效智力支撑。专家们从科研院所沉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距离更近,对基层了解更深,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实,服务效果立竿见影。这充分证明,为群众办好实事,必须沉下身子。

沉下身子才能摸准实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必须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才能真正知道谋什么事、为谁谋事,才能更好干对事、干好事。唯有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条件最差的人家,才能更好地掌握基层发展难点、群众需求痛点。安徽省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中,人社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基层“点餐”模式,在前期就深入基层征集群众需求,充分尊重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合理选配专家队伍,为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沉下身子才能用对“方子”。当前,基层发展和乡村振兴,技术和人才是最紧缺的要素。面向基层提供服务,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实践中,不能搞“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能“大而不当,经不起较真”。要始终以精准思维谋事,以精准施策干事,在落准、落细、落实上下真功。唯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对困难和原因“精准把脉”;唯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因人因地施策,区分不同情况“靶向治疗”;唯有把准外因与内因的辩证关系,才能更好激发基层的内生动力;唯有树立着眼全局的系统整体思维,加强系统集成、协同发力、整体推进,才能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沉下身子才能持久见效。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安徽省在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中,注重在“点餐”基础上,精选一批适合推广的技术、项目拟定转化方案,建立专家服务基地,开展长期“配餐”服务,完善为基层“送智”的长效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要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持之以恒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创造增进人民福祉的新业绩。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