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斩断“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

梅 麟
2021年08月24日07:4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数量和应用规模呈高速发展态势,在线学习成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付费刷课”已成一些高校学生群体的公开秘密,仅2019年至2020年,全国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就超过790万人,刷课数量逾7900万科次。

  “付费刷课”是指学生购买付费服务,由他人或刷课软件、脚本等代为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甚至可实现替考、花钱买学分。“付费刷课”造成在线学习“有名无实”,无法达到预期教学效果,传递“自律者吃亏”“认真学习不如花钱刷分”的错误价值观,败坏学风。各方应正视“付费刷课”危害性,多管齐下整治乱象,鼓励学生以积极心态看待在线学习,提高慕课质量,维护教育公平。

  “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的出现,表明慕课平台存在安全监管盲区,亟待完善管理机制。无论人工或机器刷课,均是利用系统漏洞“瞒天过海”,以伪造身份完成代刷任务。平台在确保个人数据安全的同时,应持续优化系统算法,完善在线考核评价方式,改进人脸识别、动态验证码、IP地址认证等技术手段,减少监测盲区。系统后台监测到可疑行为应第一时间联络账号所有者,核实是否本人操作,将违规情节严重者列入选课黑名单,并告知所在学校,打消学生“蒙混过关”侥幸心理。

  “付费刷课”不仅影响在线教学质量,也存在法律风险。2020年5月至12月,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曾以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罪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涉及5家刷课平台。此外,部分电商平台公开销售刷课软件、脚本,一些刷课服务机构采取“层层代理制”,拉拢在校学生以兼职名义参与有偿刷课,均涉嫌违法违规。有关部门应针对“付费刷课”特点,健全配套法规,明确涉“付费刷课”行为的定罪量刑标准。强化市场监管力度,鼓励举报“付费刷课”,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出拳、决不手软,坚决斩断“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

  刷课或可短期应付学习,但投机取巧终究学不到知识,对个人发展无益。时光转瞬即逝,其他同学纷纷收获心仪工作、继续深造,而自己因刷课却两手空空,后悔晚矣。不同于中小学生年纪尚小、仍需家长与老师监督指导,高校学生应对自己负责,努力从“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付费刷课”也违背诚信原则,冲击高校学生的道德底线。校方应健全管理机制,加大对“付费刷课”行为惩戒力度,纠正不良道德风气,让学生回归正途,踏实用功、诚信做人。

  一些学生选择“付费刷课”,也与课程安排不科学、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等因素有关。教育部门应联合慕课平台,认真研究学生需求,打造质量高、实用性强、符合学生口味的精品慕课,增强课程吸引力,让学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合理安排慕课比重、减轻不必要课程负担、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成为在线学习的“主角”,让“付费刷课”失去生存空间。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