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秉持理性,审慎对待“代餐”热(人民时评)

智春丽
2021年08月23日0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学认识代餐的功效,合理制定膳食、运动计划,真正“管住嘴,迈开腿”,才有助于减轻体重、增进健康

饭点到了,买一瓶代餐奶昔;没空就餐,来一根蛋白棒;计划减肥,定制一周低脂套餐……近年来,吃代餐成为一些年轻人的选择。

代餐,意即能部分或全部代替正餐的食物,包括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代餐零食、蛋白棒等类型,一般具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的特点。代餐最初是为了解决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没有条件吃饭的问题,后来逐步向减肥人群渗透,目前则有向普通人扩展的趋势。近年来,我国代餐行业销售人员与消费者稳步增加,互联网代餐领域品牌融资金额比较可观。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直接关系居民膳食营养水平,映照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如今,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早已从追求“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代餐受到欢迎,与当下年轻人注重体重管理、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身处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未必人人都有时间精力悉心烹调饮食,如果代餐能代替吃饭、满足营养需求,何乐而不为呢?一些代餐品牌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把人们想瘦的愿望转化为可观的市场需求。

应该看到,作为控制能量摄入的方式,代餐可以成为平衡膳食的一种补充,但仅靠食用代餐产品并不足以控制体重、吃出健康。在一些极端案例中,还存在危害健康的情况。科学认识代餐的功效,合理制定膳食、运动计划,真正“管住嘴,迈开腿”,才有助于减轻体重、增进健康。

购买代餐食品,需要保持理性消费心态。事实上,与其说代餐是一种成熟的食品类型,不如说是流行的消费概念。商家倾向于借助营销策略,把包装新潮的代餐与自律、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挂钩。同时,代餐品牌营销高度依赖社交媒体,往往利用高频次的广告植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某知名代餐品牌创始人曾透露,其营销投入占销售额的20%。与此同时,代餐食品复购率并不高,针对产品质量的投诉也并不鲜见。因此,消费者在挑选代餐产品时应重点关注产品功效,避免被华丽的广告语和包装遮蔽了双眼。

挑选代餐产品,尤须重视各类营养指标。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代餐应严格区分“代餐食品”和“部分代餐食品”,且对于每餐代餐食品能提供的能量、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必须含有的成分,都有详细数据指标。然而,去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在10款代餐粉中,部分产品的营养素指标并没有达到最低要求,或是超过了这个范围的最高标准。消费者在挑选代餐食品时,应该对照相关标准仔细检查配方表,把好入口关。

食物的改进与传播,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当3名中国航天员远在空间站也吃到了鱼香肉丝,在我们这个从不缺乏美食的国度,人们对“吃得更好”的热情一直都在。从长远来看,代餐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离不开严苛的质量把控、健全的行业标准和严密的监管体系。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代餐品牌包装不惜重金,但产品制造却高度依赖贴牌加工,产品可替代性高。一些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的相关投诉表明,代餐食品商家存在虚假宣传、虚标营养成分等问题。类似问题,都是行业需要正视并积极予以解决的。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