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从“大主任”到“小村医”——

驻村医生雷柯:从淮北到黄山 以心为灯守护生命

2021年08月0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雷柯,安徽省淮北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从事急诊急救、心血管疾病临床工作23年,曾获“淮北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等荣誉称号。

2019年8月29日,作为“百医驻村”行动第二批驻村医生,雷柯第一次到黄山歙县岔口镇文山村驻村。自从雷柯来后,村里有了新变化,小病有人看、慢病有人管、大病有人转,村民们求医问药不再是难题。

驻村医生雷柯与群众在一起。苏颖供图

从淮北到黄山

歙县岔口镇文山村,与昌溪乡接壤,著名的文昌古道从这里经过。全村户籍人口600多人,常住人口200多人。这里曾是一个村医“空白村”,离岔口镇卫生院有4公里盘山路,老百姓看病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

2019年8月29日,雷柯第一次到文山村。来之前她想,自己在三甲医院工作多年,接受过系统的全科医师培训,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完全可以满足村民的医疗需求。但又有点忐忑,因为自己没有在农村工作经历,对皖南山区的医疗卫生状况了解不多。

初到文山村,简陋的屋子里,一张破旧的桌子,配备的第一批医疗器械,摆在桌上的“老三件”——听诊器、血压表、体温表,瞬间将雷柯对南方的新鲜感一扫而尽。

踏着斑驳的青石板,上门走访贫困户,更让雷柯真切感受到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晚,她找出纸和笔,写下了近期和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身为健康脱贫‘百医驻村’驻村医生中的一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心为灯,做生命的守护天使,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贡献才智、服务群众,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驻村医生雷柯上门为老人体检。苏颖供图

从“大主任”到“小村医”

春节后,雷柯驾车从淮北市到文山村,上班由徒步改为开车。之前,从住地到驻村,蜿蜒的盘山路上,不论风雨阴晴,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娇小的身影,迈着坚毅的脚步。“每天上班必走1小时,路上碰不到几个人,大蛇倒遇到过好几次。”

身处艰难环境,意志更加坚定。她决心转变角色,当好村医,不负使命和重托,全面完成驻村任务。

她在常住人口中做了一次健康普查,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全部管理起来,定期随访、叮嘱用药,经常上门开展健康宣教。

村口有家小店,是村民进出的必经之地。雷柯经常守在这里“拦截”过往的村民,为他们监测血压、血糖,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茶园、地头、石板路上,巷弄里、门阙口、锅灶边,留下一个个随访的忙碌身影。

驻村3个月后,文山村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她都心中有数。期间,村卫生室有了新变化,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添置了健康一体机,具有体温、血压、血糖、心电图、尿常规、血氧饱和度、心率等多项检测功能。

83岁的吴春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前去卫生院,得先从家里走40分钟到村口的乘车点,看个病一来一回,至少半天时间。如今在卫生室就能看病、开药、做检查,步行仅需10分钟。常有村民感慨,总算可以在村里看病了,还是城市大医院来的专家提供服务哩!

从“雷医生”到“贴心人”

驻村以来,雷柯上门随访992人次;家庭医生签约226人次;卫生院带教查房52次;开展健康教育进校园讲座16次,参加学生589人次;开展村民健康知识宣教16次,参加村民686人次……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雷柯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百姓一有事,就来村卫生室找我,不光医疗上的事,其他琐事,他们也经常先问我怎么办。”雷柯说。每天往返镇村之间,常有上了年纪的村民让她帮忙捎带生活日用品。

渐渐地,雷柯习惯了去村民家中串门,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她越来越深得村民的信任,被他们当成自己的贴心人。雷柯说,村民们视她为家人让她感到温暖,也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天寒地冻时,一些村民会热情地递过来一个火熥;到了中秋节,有的村民会往她的手里硬塞两块土月饼;路上见了面,村民们会亲切地喊一声“雷医生”,还告诉她山路不好走,要注意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假期,雷柯第一时间从淮北返回文山村,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体温监测,严防输入,把好关口,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她总是主动上门送医送药,满足居家隔离群众的医疗需求,做好慢病患者的用药保障。

“这里的老百姓,看个病真的不容易,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百医驻村’工作。”雷柯表示,愿意通过“师带徒”的形式,为村卫生室培养接班人,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文山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许晟 苏颖)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