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警方>>江淮警事

心系官兵办实事 服务基层不止步

——武警安徽总队亳州支队学党史办实事活动纪实

2021年08月0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警安徽总队亳州支队认真贯彻上级指示要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推进部队建设实践中,把维护好、实现好官兵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为兵服务的实事、破解困局的难事、制约发展的急事。

坚持姓军为兵 着力排忧解难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该支队着眼对接基层官兵多样需求,深入摸排官兵实际困难,及时落实惠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有效维护保障了官兵的合法权益,打造了“春送吉祥、夏送清凉、秋送果实、冬送温暖”的金字招牌。

今年5月份,勤务保障中队战士汤艇的爷爷遭遇车祸,经认定,肇事司机应承担主要责任,并进行民事赔偿。判定书下达后,对方一直不履行赔偿责任。爷爷的医疗开销,成为家里沉重的负担。得知这一情况后,支队一边安排汤艇休假回家探望,一边运用跨省法律服务协作机制,帮助其家里追回全部民事赔偿,爷爷的医疗费用也顺利解决。

基层官兵遇到困难,总能感受到支队党委的温暖。支队党委成员经常深入一线,想方设法为官兵排忧解难,让基层官兵感受“娘家人”浓浓的关爱。下士梁华峥的奶奶患有脑出血、父亲患有肺癌,巨大的医疗开销耗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9万元的债务。为减轻梁华峥的压力,支队专门为他争取了困难补助,并对其进行精准帮扶,帮助其摆脱思想包袱。

该支队党委积极发挥党联系基层官兵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服务官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支队政委钟斌说:“在每件实事落实过程中,支队党委服务基层的能力在强化,官兵的工作、生活质量在提高,广大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用好“三种眼光” 助力官兵成长

今年年初,安徽总队党委下发1号文件,专门就运用“三种眼光”看待服务官兵进行强调部署。支队党委闻令而动,自觉把“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运用到为官兵服务中,深挖官兵能力潜力,促进官兵成长进步,凝聚基层强能自建的强大合力。

高中毕业的战士李宗民一直有个考军校的梦想,但来到部队后,每天的执勤、训练等挤满了他的生活,让他没有足够时间复习功课,心情一度有点失落。指导员刘玉清了解后,积极为其创造学习条件,帮他购买学习资料,并利用自己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知识优势,帮助他辅导功课,全方位助力其圆梦。去年9月,李宗民如愿被军校录取。

很快,这样一段佳话在支队广为流传,形成了一股学习热潮,支队党委也因势利导,鼓励战士报考军校、进行学历升级、参加职业技能考试等,引领官兵成长成才。目前,支队有21名官兵参加自学考试,13名官兵报考司法、会计、电工等资格考试。今年支队17名战士参加总队军队院校招生预考,15人通过,3人进入前四。参加武警部队院校招生考试,整体成绩突出,其中2名战士分别位列总队院校考生和士官学校考生第一名。

积极改善环境 聚力拴心留人

训练场热情似火,宿舍内温馨和谐,图书阅览室书籍丰富,游艺室内欢声笑语,这是该支队积极为官兵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的缩影。支队长王胜告诉笔者,只有融入感情,把官兵作为回家的游子,做到知兵、爱兵、暖兵,才能聚兵心,让官兵成为部队的主人。

该支队蒙城中队营房修建时间较长,多数营产营具老化,中队一直想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却苦于没有经费,难以实施。3月份,中队干部把困难汇报给了正在中队蹲点指导的支队长王胜。王胜支队长利用在中队蹲点的时间,多次走访蒙城县委、县政府,协调经费150万元,用于营区硬件建设。升级改造后的营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官兵像爱家一样爱护着自己的中队。

今年上半年,支队还投入200余万元为基层中队改造卫生间、淋浴室、训练大棚,为部队配发训练器材和学习书籍,有力提升了部队硬件和软件建设水平。

据了解,支队党委不仅在改善官兵工作生活环境上持续用力,同时还注重持之以恒纯正部队风气,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各类敏感问题,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官兵对支队党委满意率连续多年达100%,在部队长期服役、建功立业的愿望强烈。(徐伟 李长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