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作业

2021年08月02日08:18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这些都可能是中暑的表现。高温天气来袭,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高温作业人员应严格遵守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

中暑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疼、口渴等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根据症状的轻重,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

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作业

一些体质比较弱的、在室外工作的人容易中暑。具体来说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不过,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因此,高温作业人员应严格遵守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

夏季室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多喝水,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待在日晒强烈的地方,少吃高油、高脂等难消化的食物,一定不要将婴幼儿单独留在车里。

如果中暑了,该怎么办?

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如果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并服用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物,洗凉水澡或用凉水擦拭身体,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以有效降温。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清凉饮料进行补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体温已超过40℃的重症中暑,不能给病人喝水。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患者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水肿。(穆玥 记者 叶晓)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