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相山区

淮北相山区:祖孙四代不同姓 户籍民警解难题

2021年08月02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们家的心结终于解决了,谢谢你们细致的工作解除了我们一家人的心病。”淮北相山区居民海先生看到孩子出生证明上的名字,向黎苑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

近期,黎苑派出所户籍民警办理了一起奇怪的姓氏变更工作,家住相山区某小区的海先生来到户籍室,想要为自己两个月大的小宝宝刘某伊改姓为杨某伊。爸爸姓海,妈妈姓刘,爷爷姓王,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姓刘,家长提出要为孩子改姓杨,这让民警觉得很奇怪。

原来,孩子的曾祖父姓杨,孩子的爷爷当年因工作原因拥有两个户口,一个姓杨,一个姓王,后根据户口管理规定,注销了杨姓户口,保留了王姓户口。孩子的父亲跟随孩子的奶奶姓海,今年5月份孩子出生以后,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按规定只能随父姓或者是母姓,所以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随妈妈姓刘,家人希望孩子的姓氏能够回归祖姓,把孩子的姓名从刘某伊改成杨某伊。

因为改姓比改名所需流程更为繁琐,黎苑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汇报相山区公安分局业务部门和主要领导,按照领导要求认真调查、按规办事,积极走访入户,搜集姓氏变更证明材料,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7月26日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经上级审核批复,姓氏变更一事终于有了结果,黎苑派出所户籍室为其办理了入户手续,看到一家人的心结得到圆满解决,海先生喜笑颜开,连声点赞。(谢士宏)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