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萧县:推进合作园区建设 争当一体化发展“头雁”

2021年08月0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张江萧县高科技园。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安徽省萧县抢抓战略机遇,以推进张江萧县高科技园(萧县经济开发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与沪苏浙合作的广度、深度,争当一体化发展的“头雁”。

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是园区建设的第一要务。为此,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大力推行“基金+基地”“投资+服务”模式,通过基地建设、股权投资,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据悉,作为沪皖合作共建项目,该园区先后荣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省级引才奖补I类平台等称号,已吸引近200个长三角、珠三角重大项目落地萧县。

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引得来”是第一步,“留得下、发展得好”才是关键。针对龙头企业在产业链配套方面的需求,园区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开展以投资融资、科技服务、创业辅导、公共服务、人力资源“五增值”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在园区注册的78家企业中,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培育企业3家,合计拥有知识产权183项。

同时,为实现高端人才“本地就业、本地居住”目标,园区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在突出主体功能的基础上,建设集休闲娱乐、书画文化活动、商业配套、科研交流、技术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绿色科技示范区域。眼下,以众创空间、人才公寓、会议中心、书画创意中心、商业配套等为核心的服务设施全面完善,综合配套能力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开展常态化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在“用工、用钱、用智”等方面的痛点。其中,组织“春风行动”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专场招聘会,1200余人次现场参与,近4万人观看直播,429人达成用工意向。

在积极对接上海张江的同时,萧县“扇形”对接徐州,构建“4+N”交通路网,布局实施“4轴”联动,打造“3+N”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承接徐工机械制造等产业疏解,积极参与徐州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配套建设,与徐州泉山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从拓展招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等10个方面推动跨行政区产城融合发展。

据了解,得益于上述一系列举措,萧县的对外融合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全县共招引项目50个、总投资198.7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投资额191.5亿元;已签约项目49个、投资额193.7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投资额186.5亿元。(陈浩 刘涛 张长朋)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