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淮北市加快“双招双引”赋能工业强市

2021年07月2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淮北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淮北市始终把“双招双引”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在聚焦项目上下实功夫,加强园区建设,促进以商招商、以链招商,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赋能工业强市。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对外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淮北市各级各部门勇挑重担,围绕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淮北高新区牢固树立“工业强区”理念,不断坚持把招引工业项目,特别是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作为招商工作重点。立足陶铝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淮北高新区坚持“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实施“产业链水平提升行动”,聚焦重点企业,精准对接目标,开展精准务实招商。先后有效对接中国商飞、中铝集团、北方工业、中国宝武等一批国企、上市公司,并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深入对接国轩集团、江淮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企业,全力促成在淮合作事宜。强化招才引智,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依托园区锂电产业基础,深入对接行业新技术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团队,扶植一批高成长企业。继续加强与北大科技园、清华启迪、上海交大科技园、南开大学等大院大所的洽谈合作,探索实施“飞地模式”,承接成果转化,人才引进。

淮北煤化工基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招引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完善产业发展布局,构建低碳、循环、绿色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今年以来,淮北煤化工基地先后拜访中化蓝天、中盐红四方、江苏索普、桐昆集团等企业,接待欧励隆工程炭集团、浙江传化集团、上海华谊集团等企业来园区考察,投资10亿元的20万吨高端环保新材料项目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同时,在建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全年预计可新增投产企业11家。当前,淮北煤化工基地正围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绿色园区、要素供给洼地三大核心发展目标,坚持“双招双引、双轮驱动”,全力招引优质项目固链强链补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濉溪经济开发区按照《淮北市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围绕“五群十链”中与自身相关联产业,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吸引高质量企业,集聚高能级项目,深入推进“区块链”合作,加快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合作、项目合作,加快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项目。同时,濉溪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加大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育扶持力度,集聚和培育一批研发水平高、自主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人才团队,加速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产业”的良性循环。此外,相山、杜集和烈山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年初确定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目标,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双招双引”工作也取得积极成效。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社会是创新的源泉,人才是创新的引擎。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过程中,市科技局统筹各县区科技部门对全市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才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企业在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建议,全力解决科技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政策层面,淮北市落实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积极推动出台《淮北市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淮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目前,5家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已培育成熟,进入今年淮北市申报省级扶持项目目录。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淮北市将以科技园区为依托,以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加大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业的支持力度,为淮北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技人才保障。(吴永生)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