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如你们所愿,我们过上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02日08:1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01.png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肥西县东冠小学学生和部分市民来到合肥延乔路祭奠烈士陈延年、陈乔年。 记者 温沁 摄

7月1日一整天,合肥市“延乔路”的路牌下,不断有市民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留下花束,缅怀革命先烈。

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被更多人知晓并深受感动。安徽是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的故乡,合肥市命名 “延乔路”,就是让后人铭记革命烈士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

共产党人的青春,始于信仰、成于奋斗、归于人民。 29岁的陈延年面对刽子手的叫嚣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26岁的陈乔年受尽酷刑后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延乔路”的尽头就是“繁华大道”——后人设计的道路连接,让英烈的精神融入了祖国的山河大地。

从早上开始,便陆续有市民来到这里。下午4时许,70岁的老战士金广森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专门来这里向两位烈士表达敬仰之情。金广森告诉记者,上午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心情特别激动。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陈延年、陈乔年是为了革命信仰甘于奉献生命的人。我今天来想告诉他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

老人激动地说:“1969年,我18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正如‘延乔路’的尽头通往‘繁华大道’一样,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一定会走向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老人的话感染了周围缅怀烈士的市民们,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如今,延乔路两侧,公园鸟语花香,市民安居乐业。肥西县东冠小学三年级学生彭仁思源带着手制的红色花朵,跟随妈妈来到“延乔路”路牌下,留下花朵和卡片。卡片上一字一句写着:如你们所愿,我们过上美好生活。 “我今天过来,是想让陈延年和陈乔年烈士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很美好。我想敬个礼送给他们,谢谢为我们的幸福披荆斩棘的先烈们!”彭仁思源将手举过头顶,缓缓地敬了一个庄重的队礼。朱卓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