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医保局:把“民之所望”作为高质量发展之所向

周坤
2021年07月02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看病就医作为民生之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坚持上下联动,精心组织,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务实的举措为参保群众办理一批实事好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开创安徽省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截至目前,安徽所有地市共13170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业务;在全国率先探索明确门诊慢特病病种准入办法,在原城乡居民医保慢特病的47个病种的基础上调整增加至63个病种;累计组织8个批次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涉及全省37家公立医疗机构,采购总金额达4.43亿元……一串串亮点数据绘就成老百姓不断上扬的幸福曲线。

“把民之所望,作为高质量发展所向。”站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安徽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表示,安徽省医保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医保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书写安徽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降费用:药品集采,挤出价格“水分”

一直以来,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是制约医保基金效用发挥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在国家医保局的带领下,安徽省持续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采购,挤出价格“水分”,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实惠。

今年5月9日,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在安徽省落地实施,此次中选药品共有45个品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

在这批中选药品中,一些患者的常用药品、抗癌药品费用负担将大幅降低。平均降幅52%。经测算,在安徽省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约2.7亿元。

“以盐酸氨溴索注射液(2ml:15mg)为例,此前安徽省平均挂网价格为4.54元/支,国家集采中选后价格为0.465元/支,降幅超过90%,仅此一种药每年就可节约采购资金7926万元,按照患者自付40%计算,一年可减轻安徽省患者药费负担约3170万元。”安徽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随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越来越多的药品纳入了集采范围。前三批国家集采药品共计112个品种在安徽省落地,第一、二批药品实际采购量均达到协议采购量的近3倍,第三批药品实际采购情况也超过序时进度。

金维加表示,现在安徽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参与了国家集采药品的采购和使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用药和患者购药需要,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了用药的可及性。

强服务:互联互通,让数据“跑腿”

忘带医保卡,只要掏出手机扫个码也能看病购药;高血压复诊开药不用跑医院,线上问诊、医保直接结算……这是如今不少安徽人看病就诊时感受到的新变化。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进智慧医保信息化改革,让老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在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频繁的人才流动必然带来频繁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过去,这些工作主要通过人工线下办理,手续复杂、时间较长,给跨地区流动人才带来不便,而如今,安徽省医保局率先迈出“破冰”步伐。

金维加介绍,今年安徽省医保局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将长三角地区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列为今年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积极主动与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实施方案。

5月27日,经过紧张的系统开发、平台对接、联调测试,安徽省直医保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

如今,参保人员只需登录“皖事通”App或安徽政务服务网,输入转入地、转出地信息,即可办理长三角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同时,为了让边远和贫困等地区群众,在本地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安徽省医保局不断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设立同步远程病理会诊、非同步远程病理会诊、远程会诊、远程中医辨证论治会诊等 8 个“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全力支持医疗机构打造“线上+线下”双轨并进、资源互补的诊疗服务新模式。

金维加称,“互联网+医保”的实现,既减少疫情期间医院就医人员接触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还让参保患者避免了挂号、排队候诊和去医院看病路途奔波之苦,切实减轻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

勇“亮剑”:严打骗保,守护百姓“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关乎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然而,盗刷冒刷社保卡、伪造虚假票据报销、恶意挂床住院……长期以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花样频出。

今年以来,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安徽省医保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向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亮剑”。

金维加说,安徽省医保局通过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共治、实施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建立典型案件“曝光台”,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三假”专项整治和存量问题“清零行动”,让基金“跑冒滴漏”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安徽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961家,处理协议医药机构336家,其中暂停协议43家、解除协议2家、移送司法处理10家、移送纪委监委1家、公开曝光280家,追回医保基金4686.78万元。

“决不能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金维加表示,今年继续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发力,继续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这是一场持久战,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守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