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黄墓村:驻村多年 他们成了“荣誉村民”

2021年06月28日18: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6日下午,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召开选派干部总结欢送大会,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的黄墓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坚明、副队长夏辰、队员张雷收到了来自黄墓村的一份“特别礼物”:黄墓村“荣誉村民”证书。

这份礼物承载着黄墓村村民的敬意,承载着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也承载着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苦干实干,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会上,脱贫户代表傅书祥满怀感激地说:“我舍不得你们走啊,自从你们来了之后,就挨家挨户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千方百计帮我们解决。我爱人动手术时,驻村工作队还帮我联系医院、咨询政策,这个情我要记一辈子。”

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黄墓村村民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初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元,到如今贫困发生率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43万元,圆满完成了72户158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不仅如此,黄墓村还获得了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南陵县“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黄墓答卷”。

有求必应,搭起一座党群连心桥

回想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群众代表蔡克华说:“主干道的平整和拓宽、安装路灯、设立爱心助学金、开展健康诊疗日……驻村工作队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让黄墓有了朝气。”

党群同心,干群同力,是黄墓村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面对群众多样的利益诉求,黄墓村党总支围绕“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要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驻村工作队协调市县两级公路管理部门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办法,仅用一周时间,就将入村道口平整修复,彻底消除了村民日常出行的安全隐患,创造了为民服务的“黄墓速度”。

此外,还协调爱心文化企业赞助设立村“爱心·圆梦黄墓好儿郎”教育奖学助学基金共计1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和奖励优秀学子,彰显了心系青少年发展的“黄墓情结”。

一呼百应,凝聚一座坚强战斗堡垒

黄墓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坚明发表离别感言时起身沉默了十几秒,这是他难以抑制的深情,更是对黄墓百姓的难舍,在场的父老乡亲为之动容。

三年来,何坚明坚持吃住在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收集民意,用服务温暖民心。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他连夜驱车50公里赶到黄墓,带领村“两委”张贴防疫通告并开展入户排查。

副队长夏辰作为安徽省第六批、第七批选派干部,用三年复三年的坚守,将自己的青春献给黄墓村的脱贫事业。

党组织的有求必应,赢来了群众的一呼百应。

疫情防控期间,黄墓村党员主动提议志愿捐款,村党总支一声号召,63名党员、群众累计捐款3万余元,连贫困户都积极参与进来。

防汛期间,全村党员群众更是闻汛而动,组建堤坝巡逻队、抢险队、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投身防汛一线,共同守护家园。

没有用心用情用力,哪来难舍难分难别。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安徽省第八批选派干部顺利接力下一棒,继续带领黄墓村村民踏上新的征程。(秦鋆 郝启超)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