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倾力服务疫苗接种 合力共筑免疫屏障

2021年06月21日10: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5月以来,安徽合肥迎来新冠疫苗接种高峰期。为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广大党员纷纷行动,倾力服务接种一线,通过优化接种服务流程、上门服务等方式方便市民接种,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

党委发出号召,倾力服务一线

6月10日上午8:40,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临时接种点,市民正站在红棚子下有序排队等待接种,多位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进行入口管控、人群疏导、信息登记、问题解答。

据了解,自今年五月合肥出现新增病例以来,市二院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对疫苗接种统筹协调,积极配合瑶海区政府设置疫苗接种点4个。全体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进行风险排查,对各院区进行再督导、再检查,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严守“医院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确保疫情防控不留安全隐患。在院党委部署下,全院38个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落实支部书记负责制,临床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学科优势,统筹做好所辖科室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推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大党员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积极报名参加疫苗接种工作,为市民提供全天不间断服务。同时组建后备人员梯队,成立2支移动接种队,随时出诊接种。机关、后勤、离退休党支部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接种点秩序维护、现场咨询、信息录入等工作,保证接种规范有序。同时,每个接种点配备应急保障人员,确保群众接种不良反应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支部创新举措,优化接种流程

在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安托小区的临时接种点,71岁的陈世芳说,前一天就接到社区服务中心的短信提示,告知第二支疫苗接种时间已到,可在第二天早上8:30-9:30到小区内的临时接种点取号接种。按照短信提示,今天一大早顺利完成了接种。

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李群慧介绍,随着接种任务的深入开展和应对即将到来的高温,满足群众日益增长需要,缩短疫苗接种等待时间。他们在及时总结前一阶段接种工作的实际情况,合理优化接种流程,自6月6日起,开始以短信通知辖区居民的方式,将接种时间精确到小时,错峰有序保障疫苗接种。

党员“驻扎”站点,保障接种安全

“早饭吃了吗”“第一针接种后有什么不舒服吗”“有没有慢性病,最近控制得怎么样”“第一针打了哪种疫苗”……接种前,护士仔细询问了每位市民近期的身体情况,并核对此前的接种信息。接种结束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急诊党支部宣传支委章洪院反复叮嘱市民:“回去后尽量不要洗澡”“多喝水、多休息”“最近不要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随后指引市民前往留观区休息。

据章洪院介绍,自五月初根据医院统一调配,他和三十余位同事被专门抽调至疫苗接种点,“驻扎”临时接种点为群众接种疫苗近两个月。“最近一段时间,市民的接种热情持续高涨。每天基本七点多就到岗开始接种前的准备,晚上要核对好所有的信息才能下班。有的同事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但都觉得能够让市民按时接种疫苗,尽快构建免疫屏障,累一点也值得。”

移动接种分队,上门服务居民

“我老伴的腿摔骨折了,现在第二针疫苗时间到了,她没办法过来打。”6月14日端午节当天,辖区内一位老人来到合肥市二院和平路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询问能否上门打疫苗。在了解情况后,该院疫苗接种移动分队在内科第二党支部支委梁睿瑞护士长的带领下“送苗上门”, 让受伤老人“足不出户”接种新冠疫苗。

下午五点半,在完成了接种点近两千人次的接种后,医护团队如约来到居民何老家中。医生现场评估符合接种条件,及时进行了接种。“你们这么忙,还上门来为我接种疫苗,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半小时留观结束后,何老热情地邀请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一个多月来,该院已累计完成近2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朱沛炎)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