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合肥分行举行绿色金融研讨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0日,由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指导、安徽省金融学会主办、兴业银行合肥分行承办的“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研讨会”在合肥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金融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经济、绿色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探讨,正式发布加快发展安徽省绿色金融倡议。

绿色,正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敏在致辞时表示,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确立了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思路。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强化政策激励和部门联动,大力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随着安徽全域纳入长三角,安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就长三角绿色金融的时间特征分析,2020年长三角地区有四个明显的绿色金融区域发展中心点。其中之一是以合肥为中心,包括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城市在内的安徽省绿色金融发展中心集聚度明显提升。”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在作“绿色金融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时说。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军介绍,2005年兴业银行率先开展绿色金融业务,2008年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设立了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近年来更是将绿色金融提到新的高度,明确为全行的战略性业务。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表内外绿色融资余额11558亿元,企业客户26390户,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一张亮丽的“名片”。

李军说,兴业银行合肥分行自2006年植根江淮大地以来,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绿色金融,在安徽市场先后落地了多笔“首单”业务:全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全省首笔国家清洁发展基金“绿创贷”、全省首单PPP项目产业基金、全行首笔污水收费权ABS业务。在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大力支持下,兴业银行成为安徽首批“环保贷”合作银行之一。截至5月末,合肥分行绿色融资余额324.5亿元,其中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83.5亿元,绿色贷款占比22.67%,“环保贷”规模位列省内银行前列,服务绿色企业客户870户。“今年是合肥分行成立15周年,分行将进一步发挥绿色银行先行优势,商行+投行并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绿色金融专属服务方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美好安徽建设。”

国祯是绿色金融的惠及企业之一。作为深耕行业20余年的一家安徽老牌水务公司,国祯在全国拥有百余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500余万吨/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公司与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以来,兴业银行凭借自身优势,给公司提供的符合绿色发展的配套金融服务,让公司成为绿色综合金融服务的受益者,助力了公司发展。

亳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泉,蚌埠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伟新,马鞍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琇煦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赵建勋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唐晓祎)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