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十个一”扎实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年06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不断提升金融反腐内生动力,近期,农发行安徽分行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全行集中警示教育,着力打造“十个一”精品工程,在全行党员干部中筑牢清廉、诚信、合规、为民的金融文化理念,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预防金融腐败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在全系统召开警示教育视频大会,通报近年来总省行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行员工充分吸取教训,做到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省、市行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强化思想武装,全面指导实践。

发放一套清廉文化教育手册。向全行干部员工每人发放由省分行纪委编发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手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一本通》《监督执纪政策解读》,精选近年总省行通报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相关纪法问题辨析,深挖案件根源,深刻吸取教训,以案释纪释法,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纪律规矩意识。

组织一次全员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统一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国法行规知识线上测试活动,题目来源为《党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推动全行干部员工将党纪国法行规学习贯穿始终,成为常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开展一次实地清廉文化现场教育。全省各级行党组织积极与当地公安、法院、检察院、监狱、看守所等单位加强联系,适时分批安排全员参观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或司法监狱等,听取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涉案人员的心理忏悔等,充分发挥反面教材震慑作用,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组织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各级行通过党委(支部)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讲授廉政党课,邀请当地纪委监委外部专家到行授课等方式,开展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授课。同时,组织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廉洁办贷制度落实情况、条线内典型案例等讲好党课,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诫警醒全体人员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教育引导员工守牢底线,不触红线。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省、市分行机关及县级支行各党支部围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紧扣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及省银保监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以通报的案件,特别是发生在本单位、本条线、本部门的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问题。

组织一次廉洁风险大排查。全省各级行党组织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一次地毯式廉洁风险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召开专题会议剖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负责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筑牢“不能犯”案防工作底线。

签订一份员工廉洁从业承诺书。督促提醒每一位员工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行业规章制度,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抵制业务经营中的各种诱惑,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组织、社会和广大员工监督。

发放一封廉洁家书。结合传统节假日,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一封廉洁“家书”,呼吁全体干部员工家属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时时督促家人秉公办事,认真履职,做到不拿、不占、不贪,常吹“廉洁家风”,把好“廉洁家门”,建好“后方阵地”,守好家庭这片宁静温馨的港湾,从源头预防和抵制腐败案件发生。(吴昊)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