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助力安徽科技型实体企业蓬勃发展

2021年06月04日11: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浦发银行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和突破重点,持续推进全景银行建设,着力构建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立足长三角,扩容金融科技赋能

每当提起浦发银行,“金融科技”“服务科技型企业”是显著的关键词。在银行数字化变革浪潮下,浦发银行依托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在市场前沿。

为实现与企业相伴成长,围绕企业不同生命阶段,浦发银行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平台,开创了“科技金融八大类信用产品”和“科技金融上市贷”,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周期、全流程、全市场、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在金融科技日益成为区域、乃至国际金融竞争的制高点之际,浦发银行也在不断加大科技产业融合数字金融的投入力度。例如,浦发银行与头部技术公司成立12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孵化推出数字人、自动化营销机器人、智能客服、微型网点“浦惠座舱”等多个创新产品,赋能业务创新和客户服务。此外,其与30家优秀IT公司建立科技合作共同体,通过举办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打造孵化平台等方式,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

在搭建生态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方面,2017年11月,浦发银行便推出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在通过实践及不断深化以“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打造了线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线下科技金融专家库以及开展项目评荐会、推进浦发硅谷银行投贷联动等,大大提高了科创领域的投融资对接成功率。

目前,浦发银行已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西安、杭州、苏州、南京、武汉、长沙、青岛、长春等地区开设13家科技金融重点经营分行,并建立了9家科技支行和38家科技特色支行,形成了全行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化网络。截至2021年3月末,浦发银行全行科技型企业3.6万户,贷款余额2607亿元,增幅均超7%。

扎根安徽,为科技强省添砖加瓦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责任使命。目前,围绕安徽省内89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8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40个产业集群、50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合肥分行加大了科技金融信贷投放力度,拓宽资本市场渠道,为科技型企业成长与发展保驾护航。

资源倾斜,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围绕科技金融服务目标,合肥分行一方面优化科创企业信贷管理机制,根据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科技”的特性,重点关注科技型企业研发能力、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和市场前景,在“准入、审批、资源、投放”端给予优先支持;另一方面,在单独定价机制上,提升科技型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切实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创新产品,批量化设计服务方案。根据科技金融“万户工程”培育库机制,结合核心产业供应链、区域科技型小微企业客群,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创新研发了“设备通”“科技贷”等多种批量金融服务产品。累计给予100余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给信贷资金合计1亿元,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重回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特别是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安徽区域小微企业的活力。

自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寻求多元化合作,搭建多样化渠道,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合肥分行积极主动对接省市级主管科技和地方监管部门,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与政策导向相结合;另一方面,强化与安徽省股交中心、各级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的交流,打通客户需求信息共享渠道,做到精准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外部机构的合作机制建立,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投贷联动业务开展。

近年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通过服务角色转变、服务内涵提升,已逐步将经营理念由融资向融智转变,将服务内容由传统授信向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行业细分领域转变。2020年,受扩大再生产和疫情影响,主营LCD、OLED新型电子材料、生物医药材料的生产和研发的阜阳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周转资金出现严重短缺。获悉后,该行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到企业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在得知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后,随即将企业原贷款额度提升至3000万元,并给予最优利率。整个授信业务从额度审批,到贷款投放仅用时一周时间,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诸如此类的案例,不在少数。

截至2021年3月末,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共为144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合计金额65.19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2.2%和41%。服务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746家,给予信贷资金支持20.83亿元。

科技创新是支撑民族崛起的重要基石。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将坚持以“笃守诚信、创造卓越”为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持续提升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肩负长三角区域重点行的使命与担当,为区域经济发展、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詹程锐)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