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05月31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储粮阜阳直属库员工在临泉县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穆可亮摄

阜阳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在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庞诚摄

据阜阳日报报道 颍淮大地,一方红色热土。从1925年阜阳第一个党组织成立,到1928年建起安徽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从刘邓大军、陈粟大军在阜阳,到形成感人肺腑的“王家坝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阜阳留下了辉煌丰厚的党史资料,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模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阜阳市着眼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全力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优秀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为民服务。

追寻红色历史,擦亮红色地标

1928年,中共皖北临时特委书记、皖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指挥魏野畴,组织领导阜阳“四九”起义,点燃皖北革命熊熊烈火;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转战途中,驻守临泉88天,运筹帷幄,决胜中原……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临泉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3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把党史集体学习教育现场会开到临泉县党史馆、魏野畴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通过瞻仰革命先辈的遗物遗迹、开展理论研讨等,追寻红色历史、擦亮红色地标、接受红色教育,为全市作出了示范表率。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利用红色元素,阜阳市各地积极行动,强化教育引导,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挥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6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4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红色教育中的作用,全市超10万人次到基地开展缅怀祭扫、重温誓词等活动;运用各地革命旧址,全市超20万人次就近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等,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用活红色资源,深挖红色内涵

5月25日上午,市级媒体的一场直播,让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仿真体验课“火”了一把:借助VR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身临其境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枪林弹雨”、“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王家坝抗洪抢险的惊心动魄。

“目前我们已开发4个系列、16项党史虚拟体验课程,被评为全省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中心。”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红色体验,可以让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更直观地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

着眼发挥党史的“营养剂”作用,各地创新红色文化供给,组织群众性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线上学习有载体。在颍州区,“请回答·百年党史”网络有奖竞答、“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宣传等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在颍东区,系列党史宣讲微视频——《歌声里的党史》,通过干群传唱红歌形式,展示了不同行业的新发展、新面貌。

线下学习能创新。不久前,颍上县滨河公园一场《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抒发了市民对党深切的热爱和祝愿;在界首市,“忆党史颂党情”经典大赛、学党史缅怀先烈等活动备受欢迎;阜阳市将红色资源由“点”串成“链”,推出多条红色精品线路。

另外,阜阳市还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实践》系列宣传视频,拍摄了百集党史宣讲微视频《党史现场汇》。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也即将完成,包括歌曲《中国有个王家坝》、戏剧《王家坝》、杂技舞蹈《过草地》、太和清音《一封家书》等。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我宣誓:作为新时代的初中生,我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近日,临泉县韦寨镇实验小学160名少先队员,肃立在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广场上,庄严宣誓,接受入队后的第一次红色基因教育。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放眼当下的颍淮大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有形的正能量”和“看得见的哲理”中受洗礼、受熏陶,以更加坚定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太和县倪邱镇党委书记武峰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落脚点,该镇已梳理排查各类问题252个,解决问题207个,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推进。

学中干、干中学。阜阳市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难”问题,全市已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1480个,目前市发改委启动平价商店、市教育局新建414所智慧学校等首批11个项目已上网公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将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张凯培 邢玉柱)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