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妇联:汲取精神力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27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全国妇联工作安排,对标对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突出特色、创新方法,不断推动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全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

制定意见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部署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印发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细化工作安排,压紧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在全省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推动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相结合,确保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

多措并举,精心组织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坚持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方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抓好学习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2次举办专题读书研讨班,班子成员、机关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结合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举办省妇联青年党团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分享交流学习体会、感想感悟。

开展红色教育。组织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活动,参观瞻仰了周岗革命烈士纪念碑、全椒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洗礼。

开展学习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党日活动等,认真学习指定教材和重要参考资料,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徽姑娘”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内容,把党史学习从“线下”搬到“云端”,妇联干部纷纷在微信群里转发优秀成果和学习感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注重实践,真心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围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省妇联与省财政、省卫健、省民政联合制定《2021年安徽省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建议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截至2021年4月底,全省累计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人数569例,完成年度任务的2.19%;乳腺癌筛查人数569例,完成年度任务的2.19%。

围绕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公共服务,做好2021年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公共服务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全省申报儿童之家项目52个,资金总额119万元。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动全省儿童之家规范运营。

围绕家庭教育服务,在“安徽徽姑娘”开设“致敬建党百年 传承红皖家风”“皖家·教育”专栏,宣传展示皖籍或在皖工作战斗过的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故事;与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皖家·教育”空中课堂,录制家庭教育讲座和专题节目;定期邀请省内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线上线下公益课堂、读书沙龙等系列公益活动;走进社区,通过红色歌舞演艺、红色主题绘画等方式,开展社区艺术支教活动。

围绕法律援助,今年以来,省妇联及实施项目的相关地市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47件,涉及妇女家庭权益、农民工土地权益、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职工劳动权益等,共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38多万元。

围绕关爱妇女儿童,实施中国妇基会“母亲邮包”项目、“徽姑娘”助学行动、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开展黑土妈妈爱心助学活动;联合轻松公益平台共同发起“皖家关爱·妇儿大病救助”公益项目,年初以来,共资助资金1104039元,资助物资价值91220元,受益人数4927人。

围绕巾帼志愿服务,启动全国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安徽池州东至站试点工作,现场开展了“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微党课宣讲,3名巾帼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志愿服务故事。省妇联机关由各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送奖到基层,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送到基层,激励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突出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组建宣讲队伍。省妇联组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脱贫典型、最美家庭代表、最美巾帼志愿者等107名新时代优秀女性宣讲队伍,计划赴省直及部分市县开展宣讲活动,推进“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融合。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目标妇联组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推动成立沪苏浙皖“长三角女企业家联盟”、皖苏女性创新科技产业联盟、长三角家庭教育合作联盟及长三角家庭教育专家智库;联合省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省女企业家参加“巾帼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长三角女企业家云端峰会”;与江苏省妇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办、上海市妇联、浙江省妇联联合举办“呼唤亲子共成长的家庭教育——2021长三角家庭教育研讨会;由上海市妇联牵头,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妇联共同参与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长三角妇女共绣党旗活动,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举办“党的女儿 红耀江淮”主题摄影活动。省妇联与省文联把“党的女儿 红耀江淮”主题摄影活动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征集摄影作品、举办线上线下展览等活动,充分宣传和展示优秀女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昂扬风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七一”前夕,省妇联将与省文联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摄影展。

加大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热烈氛围。充分发挥“安徽徽姑娘”微信公众号、安徽妇联微博、安徽妇女网以及《安徽妇运》等所属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推送徽姑娘学“四史”小贴片、推送“妇联主席带你学党史”短视频、设置“徽姑娘学党史”“党的女儿 红耀江淮”话题等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学习教育进展成效、新鲜经验和创新做法,大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热烈舆论氛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孙来斌)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