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合肥:“养人”更文明

2021年05月26日0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请问打出租车出站怎么走?”“由此向前50米,走到转弯处左拐,再向前走约30米,就能看到出租车停靠点了。”“谢谢!”“不客气。”这是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合肥好人许江安每天在合肥高铁南站服务时都会发生的场景。

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合肥高铁南站志愿服务给过往合肥南站的广大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合肥这座美丽之城增添了人情温度和文明高度。

自1995年学习张家港狠抓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到2015年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合肥市已连续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26年的创建坚守和文明坚持为合肥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友善的人际关系、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城市环境持续优化,美丽合肥宜居宜业

近年来,合肥市围绕打造“养人”之城、美丽之城,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铸牢文明城市硬件基础。

实施城区菜市场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新建升级菜市场134个,让群众买菜变成了购物享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33个,惠及116.7万群众,建成1267个智慧平安小区,市民生活环境日益优化。狠抓道路交通改善,“十三五”末,合肥公路通车总里程2.1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82公里,轨道交通运营115公里,创成“国家公交都市”,市民日常出行更加便捷。

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三线三边”和公路沿线、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环巢湖精神文明创建示范带,环湖75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606个,新建改建乡村道路1200公里。全市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投资百亿建设“十大湿地”,建成区内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6%、28.3%,城市生态环境日益优化,1992年首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的省会城市,绿水青山生态园林成为合肥最美底色。

市民素养日益提升,友善合肥凝魂聚气

合肥市始终坚持用良好文明内涵孕育城市气质,用“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在全市广泛开展寻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用群众视角选树身边典型。截至2020年底,合肥市累计当选178名中国好人,5位全国道德模范,8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17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抓好道德模范管理和礼遇帮扶,出台《合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试行)》和《合肥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市财政拨付100万元,专项用于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重大活动和重要场所都邀请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参加,全市礼遇好人学做好人蔚然成风。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123万注册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全市大街小巷,积极参与“圆梦微心愿”“周六志愿行”“社区帮客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夏季汛情防守时期,合肥市百万志愿者彰显了“好人之城”和“道德之都”的磅礴伟力。

加强日常文明行为培育,出台《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深化文明餐桌和“一米线”,禁止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市民良好文明习惯日渐养成。

民生条件日益改善,幸福合肥方兴未艾

多年来,合肥市始终践行创建为民惠民宗旨,持续推进31项民生工程和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用为民办实事赢得群众文明口碑。近五年财政民生投入4300亿元,占财政支出85%以上。

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全市建有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10个、博物馆36个、美术馆3个、科技馆1个、剧院(场)9个、城市免费阅读空间110个,成为广大市民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流连忘返之地。

解决群众就业难题,“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1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在3%上下。解决孩子上学难题,新建扩建幼儿园346所,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51%和84%;新建扩建中小学243所,新增学位28万个,实现了适龄儿童100%入学。解决百姓就医难题,全市医联体、医共体医保基金付费改革惠及565万市民,全市贫困人口100%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

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十三五”期间,全市投资建设分配公租房12万套,率先在全省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并采取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方式实现居者有其屋。

关爱老年和特殊群体。老年大学投入使用,创成6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街道,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新建43个“幸福驿站”,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执勤民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了遮风档雨、驱寒保暖场所。

创新开展“万众文明出行、万商文明经营、万家美化家园”、“七小”专项整治及四大提升行动,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支持率和满意率逐年递增,参与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提高,整体实现了由“要我创建”向“我要创建”的成功转变。(葛守松)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