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看舒城 因地制宜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4日10: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六安市舒城县地处大别山区,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该县贯彻“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各乡镇特色魅力,发展形成了一批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兰花古镇”晓天镇

来到晓天老街,仿佛走进一幅山水画:青砖灰瓦、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农家院落坐落在山水之间。老街的居民手捧一杯“舒城小兰花”,香气沁人,如空谷幽兰。

晓天镇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集商贸和居住为一体的沿河古镇,晓天老街是皖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徽派古建筑群,2013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该镇物产丰富,盛产茶叶、板栗、山野菜、葛根和橡栎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其中久负盛名的当属“舒城小兰花”,因茶叶冲泡后形如兰花开放、且具兰花清香而得名。该镇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开发出白霜雾毫、皖西早花等茶叶新产品,均被评为安徽名茶,先后荣获名优茶等多种奖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日本、欧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有效带领当地茶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除了抓好“舒城小兰花”特色产业发展,晓天镇拓宽发展思路,逐步打造大别山狼谷、中国传统村落老街、南石笋、杨山寨等乡村旅游发展工程。配套完善生态停车场、宾馆饭店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农事体验、休闲农庄等。“兰花古镇”正在焕发盎然新机。

“温泉小镇”西汤池

汤池镇位于该县西南山区,境内不仅有丰富的温泉资源,还有汤池老街、三江码头、情侣峰、龙眠寨、龙眠山等休闲观光资源。该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不断加大对温泉旅游产业的开发和宣传力度。金汤池温泉度假村、民航山庄度假村、神泉大酒店等多家温泉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与县内知名景点联动,开通了“万佛山——万佛湖——汤池温泉”旅游专线。汤池镇又是北宋书画家李公麟晚年隐居之地,对此,该镇持续挖掘李公麟文化内涵,成功举办李公麟学术研讨会,精心打造公麟文化旅游景点,引进投资1.5亿元的李公麟书画院,厚植“温泉小镇”文化底蕴。

游客来了,除了享受温泉,还能做什么?对此,汤池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与舒城梦田心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定协议,投资5000万元兴建万佛心谷项目,集特色民宿、餐饮、咖啡馆、酒吧、书画工作室及乡村体验基地于一体。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全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开办民宿、销售土特产等创造条件。

“果岭小镇”张母桥

“五一”假期,张母桥镇的车厢沟里热闹非凡,樱桃成熟了,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张母桥镇地处该县西北,集丘陵、平畈、山区于一体,境内有包含100亩樱桃林、150亩猕猴桃林、2000亩桃树林等在内的3000亩特色果岭采摘林。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发挥果岭的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张母桥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发展“旅游观光+户外采摘”乡村体验游。

为了进一步丰富“果岭小镇”内涵,该镇突出“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杭白菊种植、油茶、水芹等生态产业。目前,全镇共有油茶10000亩、杭白菊300亩、金银花200亩、水芹100亩。此外,张母桥镇毛竹资源十分丰富,白果村通过竹子收购、竹子粗加工等方式,提高毛竹资源的附加值,带动起全镇发展竹编产业。

张母桥镇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13个果岭产业基地带动脱贫户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舒城县共辖22个乡镇(开发区),由于地形地貌及产业发展结构等不同,在“金三角绿三角”大的发展布局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例如千人桥镇“高铁小镇”、干汊河镇“羽毛小镇”、南港镇“梁祝小镇”等,均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前行模式。(熊冰雪)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