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青年周月功 致富不忘家乡人

2021年05月12日17:36  
 

周月功(资料图)

坚持“信为上、善为先”的做人原则,80后青年周月功在员工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口碑;坚持“质量至上,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他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广阔的市场。在商海拼搏20余载,周月功靠诚实守信、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赢得认可。

“做人做事,诚信不能丢”

今年38岁的周月功是颍东区杨楼孜镇前进村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父亲生意失败,欠下了外债。“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一年基本没吃过油。”周月功说,虽然家里穷,但父亲将一笔笔外债详细记录下来,坚持一点一点还。“做人做事,诚信不能丢,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父亲的一句话,也成了周月功的人生信条。

长大后,周月功外出务工。2003年非典时期,担心会传播病菌,当地准备对老旧小区的垃圾管道进行改造。周月功接下了活,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凭借讲信誉、一诺千金、踏实肯干、工作保质保量的作风,得到了社会认可。不久,周月功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开始从事拆迁工作。仅用2年时间,就成长为项目负责人。

这些年来,周月功先后承揽了多项重大工程的建设施工任务,工地遍及北京、河北、浙江、安徽等。

曾贷款垫付农民工工资

安全和质量是一切工程项目的生命线,也是周月功心中不可触碰的底线。

2020年4月,周月功在工地上验收工程时发现,楼板本应使用直径14厘米的钢筋,但工人使用了直径12厘米的钢筋。原来,工人为偷懒用直径12厘米的钢筋凑数。了解情况后,周月功将班组长撤职,并对工人进行批评教育,又将这些楼板拆除重新施工。

2021年春节临近,30多名工人们等着结算工资回家过年。但项目资金在审计环节出了问题,工资无法及时下拨。周月功二话没说,自己贷了80万元,垫付了农民工工资。

致富不忘报桑梓

周月功致富不忘家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早在2001年年末,周月功回到家乡看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并从当年全部收入的10000元中捐出了5000多元。从那以后,每逢春节、中秋等,周月功都会到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并送去猪肉、大米、面粉、油等,一直没有中断。他每年还资助10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月功了解到各地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紧缺后彻夜难眠。他连续10多天打电话、找渠道,先后从五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价值40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其中,一半由他帮其他单位“代购”,一半由他出资购买后捐赠出去。

多年来,周月功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阜阳市道德模范、阜阳市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颍州晚报记者 汪乐意 实习生 张宇菲 通讯员 王静)

来源:颍州晚报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