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511家江苏上市公司营收占全省生产总值四分之一

赵伟莉

2021年05月10日10: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首季度成绩单,折射实体经济强劲发展

  今年一季度,江苏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2%,呈现出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企业生产形势向好,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增长动力较为强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的发展质态。

  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江苏上市公司的首季度成绩如何?截至5月8日,江苏511家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成,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674.14亿元。这一数据,相当于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可以说,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首季度成绩单”。

  平均净利润增长近2倍,

  市场需求夯实增长基础

  一季报显示,511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645.64亿元,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196.47%。其中,42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

  整体来看,净利润增长100%以上的公司有213家,净利润增长50%以上的公司有298家。值得关注的是,苏试试验净利润增长超800倍,苏州龙杰、联测科技、国睿科技三家净利润增长超400倍。

  对于这样的成绩,资本市场研究专家况玉清分析认为,这是低基数效应叠加经济复苏的共同影响。“因为去年一季度的时候疫情比较严重,尤其是工业处在停滞状态,所以今年第一季度在宏观层面上,迎来了一个比较大级别的反弹,这也传导到微观层面,体现在各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况玉清说,疫情后各方面市场需求都有较大提升,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保障。

  数据显示,全省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公司依次为江苏银行53.94亿元、南京银行41.30亿元、洋河股份38.67亿元、华泰证券33.62亿元、徐工机械17.46亿元。

  “金融行业一季报行情超预期。”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一季度实体融资需求旺盛,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不仅推动了信贷规模增长,也有利于资产质量的修复。

  从资产质量来看,江苏7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一季度有所下降。“今年首季,不仅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而且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了‘双降’,拨备覆盖率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优。”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说,能延续稳中有进、进中趋优、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是过去几年“沉下身、练内功、调结构、抓创新”的结果。

  2021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存款总额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增幅超10%。该行2020年报及2021季报显示,大零售2.0和交易银行构成了转型发展的“两大战略”,为业务发展注入新动力。

  徐工机械一季度实现营收249.78亿元,增幅80.40%;实现净利17.46亿元,增幅182.02%。“得益于基建需求旺盛、生产设备自然更新、一大批工程项目相继落地实施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首季公司的营收、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徐工机械证券部副部长李栋介绍,随着改制后活力释放、管理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和潜力较大。

  在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排名较为靠后的上市公司,主要来源于地产、物流、养殖等行业板块。究其原因,主要受政策调控持续趋严、行业内价格竞争激烈、企业增大资源投入等因素影响,导致这些公司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高增长之后,盈利增速出现放缓。

  培养内生动力,

  制造业研发增四成

  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向来备受关注。在一季报中,江苏以机械、化工等为代表的制造业群体景气水平强势上升,展现了制造业的活力。值得关注的是,在成绩单中,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475家江苏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中公布了当季研发投入情况,这些企业单季研发支出合计153.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12.08亿元相比,增长了近四成。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与电子计算机领域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居前。

  其中,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有46家,排名前三的公司为前沿生物、山石网科、天准科技。

  “创新药行业的研发具有投入特别大、周期特别长的特点,研发投入规模通常以10亿元起步,时间常在10年以上。”前沿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高千雅说,今年的研发费用支出比往年多,一是上市后公司想要更快推进抗艾滋药联合疗法的临床进度,二是为了合理扩充产品管线,加速其他抗病毒领域市场的开拓。

  在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中,药明康德、恒瑞医药、鱼跃医疗分别实现净利润15.07亿元、14.96亿元、4.62亿元,排名板块前三名,也均位居省内上市公司净利润榜单前列。

  “今年的医药工业整体增速结构上分化愈加明显,龙头企业主要来自创新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领域。”东吴证券分析师朱国广分析认为,江苏药企在创新能力方面具有群聚效应,创新能力和体量在全国领先,未来将成为行业主要增长动力。

  受“碳中和、碳达峰”政策影响,新能源行业整体收入持续增长,细分板块中一马当先的是光伏产业。一季度天合光能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62.75%;双良节能实现净利润2742万元,同比增长198.98%,创下近五年的新高。

  天合光能去年推出了大尺寸210系列光伏硅片,单片功率最高已达670W,同时还能降低每度电成本。董秘办负责人称,这一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一季销售占比快速提高,带动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双良节能品牌部负责人说,大尺寸单晶炉和单晶硅片是光伏产业链中利润丰厚、市场竞争格局最好的环节之一,公司加大对这一产品的研发投入,创造了新增长点。“今年已获多笔成交金额亿元以上的订单确认。”该负责人说。

  攀登高峰,

  还需控成本与精益生产

  尽管一季度成绩单较为漂亮,但是对于公司来说,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全部商品指数上涨了67%,其中能源指数涨172%、原油指数涨170%。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实体经济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感受格外明显,这给上市公司带来高成本压力,进而有可能压缩公司利润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了应对风险,江苏上市公司采取产品结构调整、利用金融工具、提升管理等多种手段,提升公司整体效益,向行业高峰攀登。

  “通过深度融合精益化制造,徐工建成了以全球首条起重机转台结构件智能生产线为代表的多条智能化生产线,打造了工程机械行业首个下沉MEC5G独立组网的全价值链工厂。”徐工机械信息化管理部部长付思敏表示,在制造业激烈的竞争博弈中,徐工发力智能制造核心能力建设,为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的鱼跃丹阳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自启用后,一方面优化了产能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强化了公司精益生产的能力及质量控制能力。”鱼跃医疗品牌部负责人称,继公司去年研发投入4.02亿元、增幅超过70%,今年一季度又投入7200万元,推动信息化、智能化等产品创新比国外品牌更胜一筹,成为实现国产替代与海外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去年开始,受国际形势影响,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公司今年持续开展钢铁产业链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一方面对原燃料、钢材相关品种进行买入交易,以锁定公司生产成本或贸易子公司的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对相关品种进行卖出交易,以实现预销售或规避存货跌价风险。” 南钢股份投资部负责人说,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增加利润,而是减少风险。

  亨通光电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正在开展铜、铝、螺纹钢、热卷等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减少因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产品成本波动,保证产品毛利的相对稳定。

  向管理要效益,是上市公司的必修课。一季报统计显示,江苏上市公司的平均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46%、6.30%、1.39%,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6.79%、9.65%、1.68%,均实现较大幅度下降,体现了江苏上市公司今年在成本端费用控制得当。

  “我们在质量管理方面具有极强的变革意识,在学习和吸收ISO9000、六西格玛、卓越绩效模式等管理体系优点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电梯产品经营特点,建立起由内向外的全流程管理的质量体系,以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康力电梯文化及公共关系部总监崔清华说。(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 武超)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