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合肥分行深入推进法治银行建设

2021年05月08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兴业银行合肥分行以开展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明确四条路径,将法治体系建设作为经营管理体系再造的基础和管理变革的核心,力促法治理念与方法真正转化为经营管理的思维、方式与行动,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以“学”加强合规宣导,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该行持续推进《民法典》等新法新规宣贯,积极关注金融业相关政策法规,在总结前期重要新法解读和策略应对经验基础上,强化《民法典》及系列司法解释等新法新规的宣贯与实施,做实外规内化工作。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精神,从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出发,通过自上而下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下基层开展合规主题系列教育培训等,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以“严”践行合规首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该行按照外部监管规定和内部制度规定,对常见违规行为按业务条线进行分类,确定具体的违规处罚标准,并在征求、吸收职工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范和强化违规责任追究工作,进一步完善问责体系。

以“新”驱动管理变革,构建合规内控新格局

该行设计开发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在系统中设计制度执行风险点提示功能、制度落实督办功能、制度执行涉及部门信息共享功能,通过系统硬控制全面提升制度执行力,着力构建“智慧制度”体系。同时积极推进法律顾问与公司律师体系建设,设置总法律顾问和专业法律顾问,通过多层次人员配备和全方位的实践锻炼,培育一支业务专业能力强,实务经验丰富的法律专业队伍,并积极将公司律师与员工诉讼案件代理制度有效结合,培养内部诉讼代理人队伍。

以“治”推动专项治理,深化业务效能转变

不断强化监管关注重点领域自查自纠,该行组织撰写安徽地区外部监管处罚分析报告,组织各机构仔细对照监管罚点和监管重点,加强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切实提升合规经营水平。

下一步,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将坚持从严治行宗旨,继续把提升法治能力作为全行法治服务管理的核心,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提升全员法律素养,持续推进法治兴业建设,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胡凯)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