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助农贷”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年05月07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初,利辛县展沟镇准备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油菜种植,并引进了具有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的最新“双低”油菜品种,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看到商机的展沟镇顺河村村民李杨春,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油菜种植需要置办大型播种机,他拿出所有积蓄,还有15万元的缺口,利辛农商银行展沟支行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贷款手续,满足了他的资金需求。顺利地添置了播种机之后,他不仅把自家50亩地全部种上油菜,还开着机子,帮助村里其他村民,播种了200多亩油菜地。

在农商行的支持下,李杨春的油菜种植面积日益扩大,他相继流转了村里其他外出务工农户的500亩土地,办起了杨春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地将油菜做成一条龙产业。2年的扶持共生,李杨春享受到了利辛农商银行源源不断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他有了底气,不断升级油菜产业附加值。他成功引进了机械化轻简栽培、菜油两用、花期延长、蜜蜂授粉增产提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国内先进技术成果,推动了油菜产业向三产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在帮扶李杨春等农户发展油菜产业的同时,利辛农商银行还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产业”的扶持思路,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单独投放信贷资金,引导顺河村把油菜产业做大做优。在该行“金土地”“农家乐”“农易贷”“金农企e贷”等贷款品种的支持下,展沟镇以“全价值链发掘,全产业链开发”为战略定位,以功能型菜籽油、油菜薹、油菜花农旅融合3大类主导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为重点,推动油用、菜用、花用等多元化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油菜产业升级版。

在信贷支持油菜产业发展的同时,利辛农商银行还不断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凝聚多方合力,全力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金融的无缝融合。该行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摸清并制定新型经营主体名单,全力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进行油菜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生产,提高油菜生产水平。在此基础上,该行还与镇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为农户在种子、化肥等农资物料采购等方面提供资金等帮助,充分利用掌握的企业资源,为全镇的油菜系列产品销售拓宽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展沟镇种植油菜2000余亩,预计可产油菜籽600多吨,可实现每亩增收500元,实现全镇双低油菜种植收益2000万元,每户家庭可增收10000元以上。

下一步,利辛农商银行将复制展沟镇的成功经验,继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渠道和途径,为全县23个乡镇、360多个自然村深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李晓刚)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