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包公镇:党建领着项目走 乡村振兴有实招

2021年05月07日17: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东县包公镇青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赵鑫摄

4月26日上午,在安徽省肥东县包公镇青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大会,来自国网肥东供电公司和青春社区居委会的14名党员齐聚一堂,成立“美丽乡村 电力先行”示范村镇电网工程临时党支部,利用“项目党建”将农网建设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连接起来。

走进包公镇青春社区,数十亩蔬菜大棚映入眼帘,一栋栋乡间小楼整齐排列,文化公园里错落着健身器材,道路旁每隔50米一处的路灯,让群众夜间出行再也不用摸黑。和曾经脏乱差的环境相比,如今的青春社区焕然一新,受益于美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会议现场。陈海东摄

2019年,青春社区成功入选安徽省美丽乡村名单,从此便拉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序幕,道路拓宽、自来水入户、房屋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陆续开展。为了打造崭新的乡村面貌,肥东县供电公司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村落布局和产业发展趋势,采取农网智能规划技术,对负荷增长、台区容量及位置等进行优化设计,该项成果还荣获了国网安徽电力公司美丽乡村电网规划设计竞赛“一等奖”,并成为全省8个“美丽乡村、电力先行”农网项目试点工程。

今年3月份,青春社区农网改造项目获得上级单位审批1080.7万元,农网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启动阶段,肥东县供电公司下属运检、发建、设计、监理、中心供电所及施工单位多次与青春社区“两委”开展现场协调会,分析处理项目施工问题。

“临时党支部成立前,社区和企业协调不畅,处理问题也不够及时。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供电公司与社区联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围绕项目抓党建,把支部建到了项目上。”青春社区党委书记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卢英梅说。

探索政企党建新模式,推动农网项目高效开展。肥东县供电公司以临时党支部为立足点,加强政企联建共创,瞄准项目建设重要内容,坚持“党组织出题目,党员做服务”,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农网建设积极性和责任感,打通农网改造工程堵点、难点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将以突出问题为导向,进行党建课题立项,专门破解工程建设难题,为建设‘美好乡村’打造供电服务样板。”肥东县供电公司运检党支部书记兼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赵鑫介绍说。目前,该农网改造工程将涉及13个台区,新增配变容量达到2945千伏安,建改10千伏线路1.78千米,惠及居民1097户。

青春社区项目党建聚焦发挥“两个作用”,着力打造“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一线上、党旗映在工地上”的特色品牌,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项目建设各领域,把临时党支部转化为推动项目安全高效建设的红色引擎。

如今,随着电网建设任务越来越多,肥东县供电公司还将扩大项目党建范围,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参与,激发项目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电网建设现场高高飘扬。(陈海东 赵鑫)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