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池州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门好”

2021年04月29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池州日报报道  美好的春天阳光明媚,池州大地一派勃勃生机。今年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近日,全市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0.9亿元,同比增长20.2%。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开门好。

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

3月28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2021年全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池州分会场活动在大渡口经济开发区举行。

韵达安徽(东至)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柯力电气工业物联网、皖东高科离子交换树脂……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让大家感受到全市上下抓项目、抓投资、促发展的强劲势头。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2%,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5.4%、37.4%,比全省高9.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增长24.6%、77.9%、27.2%,比全省高4.7、31.2、2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5、2位。

动能转换快速推进

“以客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4月26日,记者走进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内电子屏上的宣传口号格外醒目。“得益于不断创新,公司产品的可靠性跻身国际一流水平,封装工艺细化到了20多道工序,产品不良率低于50PPM(百万分之一)。”总经理彭勇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一季度,全市新兴产业增势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2.9%,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3.2%,居全省第5位;半导体产业基地产值增长94.7%,居全省2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第1位。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64.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44.3%。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87.8%。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民生连着民心,池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4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05%。季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事务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41.2%、53.5%、46.1%。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3元,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73元,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8.1%。

生产需求双双改善

三次产业全面回暖。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主要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工业增势延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6.3%,比全省高6.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服务业强势回升,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4%,比全省高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三大需求稳定恢复。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两年平均增长4.8%。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0.2%,比全省高0.6个百分点。外贸拉动坚实有力,两年平均增长28.9%(按美元计价),比全省高10.4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636户,增长52.4%,其中企业1356户,增长31%。信贷投放加快。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24%,比全省高9.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23.5%,比上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交通物流持续向好。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36.2%,快递业务量增长92.6%。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增长35.7%,居全省第4位。这些都表明全市经济处于稳定恢复、恢复向好的状态中。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聚焦产业强市战略,扎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邓柱)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