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 浙江一季度外贸迎来“开门红”

金忠耀 王萧萧

2021年04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往年,一季度是浙江外贸的淡季,但今年的淡季一点都不淡。

  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浙江进出口突破8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四成,实现“开门红”。

  据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一季度,浙江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为6138和2481亿元,同比增长39.0%和32.9%,占全国份额为13.3%和6.4%。”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全省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三,进口增速居沿海主要外贸省市首位。

  3月23日,在义乌铁路口岸,一列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鸣笛启程,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今年义乌平台发运的第3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越开越多的背后是市场需求不断增多。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陈燕贞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外“宅经济”强势带动园林器械、五金工具、厨具等产品的销量。为了抓住这个商机,把商品快速准时地送达客户手中,中欧班列成了最佳选择。

  而在宁波舟山港,满载着“中国制造”的一列列滚装船正依次从滚装码头驶出,航向世界各地。上半年,宁波舟山港紧抓全球经济复苏机遇,新增中谷物流东南亚新航线等多条航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66条,创历史新高。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29326万吨,同比增长17.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1%。

  一季度浙江外贸增长数据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的数据。

  王美福介绍:“一季度浙江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9.3%、60.8%,同比提高3.2、1.2个百分点。”浙江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浙江全省出口企业累计出口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51.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出口额快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90.6%和80.2%。

  近年来,浙江通过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促使工业产值向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通过及时调整市场布局,求新求变,有力推动了浙江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未来浙江将聚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化实施‘浙货行天下工程’,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