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出击!安徽移动重拳出击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2021年04月29日19: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尤以网络诈骗居多,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财产安全。

为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诈骗罪犯,有效遏制诈骗案件发案势头,安徽移动勇担社会责任,全力配合公安部门并出台多项管理机制,重拳出击守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利用大数据 建立完备的反电诈工作模式

安徽移动构建反诈业务场景模型,结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处置流程,通过对诈骗号码进行画像建模,实现快、全、准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模式。

基于反电诈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徽移动还开发了可视化大屏,可呈现全省诈骗用户作案地分布、预警号码分布等信息,全面掌握反电诈工作情况。并可实现数据采集、标签画像、规则输出全景展现,强有力支撑反电诈工作。

数据统计,大数据反电诈平台自2020年9月底上线以来,共计预警处置各类异常号码34万个。

坚持“六个支撑” 配合公安打击电信犯罪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隐蔽性越来越强,犯罪分子千方百计编造各种虚假事实进行诈骗,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安徽移动通过“管理支撑、模型支撑、创新支撑、应用支撑、联动支撑、宣传支撑” ,全力稳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

同时,组织精兵强将组成“反电诈”专项行动小组,全力配合公安部门驻点合肥市反电诈中心,建立了快速响应流程,对涉案线索进行快速查询、涉案号码迅速关停,封堵关停“钓鱼网站”,并清理网上虚假有害信息,切实切断电话、网络诈骗信息传播渠道。

并收集实体和电子渠道异常入网信息线索报市反电诈中心,协助对疑似涉案号卡开展核查和反查,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断卡”在行动 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 

自2020年10月10日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安徽移动在营业厅及代理商渠道张贴“断卡行动”及反诈骗警方公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营业厅、针对重点时期、反诈政策、反诈注意事项、重点反诈案例等内容进行编发、转载宣传。

截至目前,已对一线员工开展警示教育培训166次,覆盖15736人。安徽移动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涉案线索,捣毁6个GOIP窝点,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24名,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000万元。

针对号卡“实名不实人”的问题,安徽移动创新开发使用“安心核验”微信小程序,利用人像识别技术,开展二次人像核验工作,确保“人卡一致”,自2020年12月上线以来,已开展二次核验十五万人次。

此外,针对“沉默卡”涉案问题,安徽移动通过分级分类模式,制定“沉默卡”识别规则,在保障客户权益的同时,开展全面清查,减少和杜绝 “养卡”“屯卡”异常情况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安徽移动“反电诈”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4季度公安涉案号码环比下降低41%, 2021年1季度公安涉案号码环比下降低38%。连续5个月在全国93家运营商反诈工作评价指标中排名前10。(汪瑞华)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