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省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落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2021年04月27日12: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天(26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全国首个跨省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正式揭牌,青吴嘉知识产权检察联合办案组同步成立。

  这是沪苏浙两省一市检察机关携手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在知识产权跨区域协同保护上作出的又一创新性举措。今后,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打通信息壁垒,率先在示范区建立和完善跨区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联动机制,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示范区加速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深耕制度创新试验田提供了强大司法保障。

  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揭牌成立以来,汇集创新业态、高端人才,重点推进了28个产业创新类项目,从绿色生态中孕育出具有活力的创新经济。这些产业创新项目的落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今年3月5日,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两省一市知识产权保护部门、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作为国内首个跨省域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性文件,《若干举措》明确示范区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推进“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创新实践,促进示范区执法司法标准的统一,努力成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示范区,下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知识产权“先手棋”。

  为了将文件要求切实落到实处,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人民检察院积极谋划,就联合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及青吴嘉知识产权检察联合办案组达成共识,切实推进示范区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以“制度共创、保护共建、人才共享”为核心,以十大职能为主业,包括发布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动态、受理知识产权举报申诉、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建立信息交流共享中心、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

  与中心同时设立的青吴嘉知识产权检察联合办案组也将围绕“共创、共建、共享”发展主题,以“案件专业化办理、知产一体化保护”为目标,以加强案件会商、资源共享、合规共建、治理融合为重点,共同推进青吴嘉知识产权的检察联合保护机制,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一体化高地。

  接下来,以中心和联合办案组的成立为锚点,示范区三地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机制,确保合作交流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形成跨区域检察协作的模式样本,打好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的“组合拳”。(唐小丽)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