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经开区向着“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目标奋力“犇”跑

【查看原图】

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紧张忙碌……4月23日,走进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股决战、冲锋的气势扑面而来,全区上下正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阔步迈进。

4月25日,马鞍山经开区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检验新开发的回转支承质量。马鞍山经开区供图

据了解,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1995年10月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1999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三大优势主导产业。

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升级。编制“千亿级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3+2+1+N”产业体系,全面实施链长制招商推进机制,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及汽车等优势主导产业。2020年累计新签约中钢粉体、海底捞智慧工厂、宝武重工等项目52个;蒙牛集团与马鞍山市签订“双百亿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集团与华菱星马重组成立汉马科技,宝武交材、宝武重工借助宝武、马钢重组机遇加快发展,海底捞新增的智慧工厂、方便速食项目先后落地,经开区主导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其中百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4月25日,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研发智能化设备。马鞍山经开区供图

全力以赴推动一体化发展。围绕轨道交通、绿色食品、新能源及汽车、电子信息等四大产业链,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共引进长三角项目31个,占2020年新引进项目总数60%;格力产业园、中联重科等重大项目也在跟踪推进中。马鞍山青浦工业园纳入安徽省首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打造沪皖产业合作示范区;与礼森(中国)智库深化合作,建设长三角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试点基地,同长三角创新链、资本链、技术链、人才链加快融合。

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全面贯彻“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大晔精雕、华孚科技二期、众宇新能源等5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槟城电子、鹏睿CNC机床等45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星光学校建成投入使用,红星中学新校区加快建设。扎实推动“标准地”改革,按“标准地”出让地块6宗,总面积444亩,占经开区“标准地”改革后出让工业用地的56%,其中蒙牛鲜奶项目仅用50天时间实现2栋厂房封顶。2021年市重点项目149个,一季度完成投资81.7亿元,投资完成率52.7%;新开工项目17个,开工率38.6%,竣工项目9个,竣工率42.9%。

4月25日,槟城电子有限公司目前芯片生产线月产芯片7万片,封装月产2500万PCS。马鞍山经开区供图

千方百计激发创新动能。加速企业技改创新,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20年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2家。泰尔重工获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泰能新能源、宝武交材获评“省级智能工厂”,日发纺机、高博集团、智电电力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破百”,全市586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经开区占103家。

主动靠前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互联网+政务平台入驻事项和一网通办率100%。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服务区、公共服务区、7×24小时服务区等服务区域,常态化企业开办仅需提交6份材料、4小时即可办结登记,工业项目建设全过程审批可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标准地”项目建设周期较以往可缩短4-6个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马鞍山经开区将向着“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目标奋力“犇”跑,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更多经开力量。(王文生 姚杰超)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6日15:44
分享到:
(责编:黄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