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为底色 共建长三角戏剧大舞台

2021年04月22日07:52  来源:安徽日报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博 程兆 摄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博 程兆 摄

4月13日晚,上海中国大戏院,随着一声清脆的开场锣音,安徽演艺集团选送的黄梅戏《共产党宣言》隆重上演,给600余位观众带来一场极富地方特色的戏剧,更让大家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震撼力和感染力。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由此正式拉开帷幕,沪苏浙皖优质演艺资源联动,同绘共建共享共赢愿景。

十家单位 汇聚力量

本届戏剧节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上海演艺大世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大光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共10家单位举办,将持续至6月24日。

在《共产党宣言》唱响之前,4月13日上午,戏剧节组委会10家成员单位共同成立“长三角红色文化传承合作联盟”。大光明文化集团党委书记夏锋介绍,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文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更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驶入“快车道”。联盟的成立,将发挥长三角地区协同叠加的效应,在资源共享、剧目共创、信息共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而更好地传承长三角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去年,持续疫情对文化事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大家更需要加强国内区域化联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这也是举办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的初衷。”夏锋说,“今后,长三角戏剧节将按不同主题每年举办一次。我们的目标是让戏剧节成为长三角演艺界的盛会、市民乐享的节日。”

“红”色主题 闪耀光辉

本届戏剧节以“红”为主题,上演了沪苏浙皖十大演艺集团推荐的9部优秀红色主旋律剧目,让经典重现活力。

舞台剧《红色的起点》(青春版)循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时间线,挑选重要节点、事件与人物,运用多媒体情景剧的方式,展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原创歌剧《晨钟》,展现了革命先驱者们求索路途之艰难,讴歌了一代代前赴后继的革命青年。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来自安徽演艺集团,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坚持和传播信念,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诗画情景剧《红船·追梦》,生动再现了近百年来浙江大地上的革命岁月。歌剧《田汉》,以民族危难为大背景,展现了伟大剧作家田汉的非凡才华和作为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家国情怀。话剧《守护》,讲述共产主义战士张人亚以生命守护珍贵文献资料的故事。大型舞剧《立夏》,用舞蹈语言生动展现了安徽金寨县成为鄂豫皖革命武装起义主要策源地的过程。诗史话剧《雄关漫道》,展现了80多年前共产党人克服万难、终抵目标的长征奇迹。锡剧《董存瑞》,描写了普通青年在保家卫国的战火中,如何磨砺成长、成为时代英雄的过程。

据戏剧节组委会介绍,这9部剧目,或对准历史长河中的重大事件,或聚焦创造历史的重要人物和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说,百年党史也是百年文艺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百年历程中,蕴含着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三个一百”即“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本届戏剧节集中了十大集团近几年创排的红色题材作品,多部作品入选了“百年百部”计划。整个戏剧节内容丰富、水准颇高,是长三角演艺界通过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记录伟大时代、鼓舞人民志气、激发民族力量的一次有力实践。

区域合作 联动共赢

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江苏南京雨花台到安徽合肥渡江第一船,可以说,红色文化是长三角地区的共有基因和精神纽带。“长三角区域作为中国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演艺事业繁荣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夏锋介绍,“在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进程中,我们演艺业一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互动’的原则,通过演艺新业态的先行先试,进而加快整个长三角地区演艺业的转型,力争走出一条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

带着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来参加戏剧节的安徽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多年来,我省以自己的特色结合新时代观众的观赏需求,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发展。去年10月,安徽演艺集团加入了“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和“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这两个平台一是面向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活动室提供文艺演出、文艺指导、文化讲座、艺术教育活动等公共文化内容,二是根据上海“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目标,以各方参与的共享模式打造的演艺资源展示中心、推广中心、孵化中心和交易中心。加入这两个平台,有望将更多更好、富有安徽特色的文艺演出活动推介给上海人民。同时,通过现场洽谈交流,安徽演艺集团与上海晶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了2021年全国巡演不低于50场的合作意向,目前此合作正在逐步有序地推行中。

4月13日,戏剧节开幕当晚,由安徽带来的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在上海的中国大戏院演出,由上海排演的舞台剧《红色的起点》(青春版)则在合肥的安徽大剧院演出。“两地同时演绎对方的剧目,这是一个巧合,更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交流’,意味着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将会融合得更加顺畅,也会有力地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的发展。”安徽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