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汲取“红色动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合力”

2021年04月21日16: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开展全面学党史汲取“红色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实事、解难题、抓项目、促发展,积极解决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凝聚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2021年1-3月,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9%,收入总量、增幅、税收收入占比均居安庆市五县二市首位。全市第二产业1至3月份完成税收收入7.08亿元,占三大产业总收入的57.3%,比去年同期增长102.9%。其中,制造业实现税收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124.4%。

把好事办实 办法送到第一线

“你看这里过去占用的消防通道畅通了,绿化带、桂花树都保留下来,中间的菜地变成了停车场,小区环境整洁,住着真舒坦。”4月13日,在桐城市文昌街道翻身社区西南安置点,1号楼居民章正理一边欣赏纷飞的樱花,一边笑着说。这是自翻身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居民对“幸福”二字最贴切的感受。

“翻身社区是回迁房、廉租房、公租房、商品房等多种类型业主并存的社区,居民生活中的烦事难事较多。”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叶鲜介绍道,社区坚持“帮办不包办”原则,推行“自家事自家议自家办”,做实基层治理。设立“群议堂”,按照“六事”(即点事、提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工作法,民主协商、多方听证,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目前已协商整治西南安置小区环境、协商建成远程教育广场、志愿广场和健身广场等公共事务10余件,社区治理进入良性循环。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桐城市依托智慧化平台,整合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镇村综治中心等多平台功能,引导各种资源介入,形成调解合力,把协商诚意和化解办法真正送往第一线。

把主业做精 政府定制好政策

民营经济一直是桐城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顶梁柱。但新形势下,民营经济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支持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办实事,4月12日,桐城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双招双引”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桐城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桐城要实现工业经济质量发展,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必须是每位企业家、每名干部都要加倍努力。”会上,桐城市委书记徐雄在讲话中斩钉截铁、语气坚定,为全市民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要始终秉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宗旨,把企业事当自家事,真心诚意为企业服务”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章周中在会上作出庄严承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桐城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提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1年1-3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31.79亿元,同比增幅30.86%;两大首位产业中,绿色包装产业产值60.89亿元,同比增幅20.44%,机电装备产业产值34.49亿元,同比增幅56.52%。

把服务做优 为企业分忧

4月12日,安庆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桐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商务局报关窗口咨询,如何在执照变更后申请补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为方便企业进出口经营,该窗口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手把手辅导企业办理,现场顺利出证完成申办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商务局报关窗口先后为安徽乐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安徽美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安徽映醇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提供了“帮办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桐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优化并联审批机制,主动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目前“电力接入外线工程联合审批”已上线安徽政务服务网桐城分厅,大大缩减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切实便利。

“学与做要相辅相成。”桐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努力在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上取得新成效。(潘月琴 疏泽民)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