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四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首批涉及72项通办事项

2021年04月21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0日从浙江省台州市获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台州市与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安徽省亳州市线上签约了四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

据悉,2020年10月,台州市与上海市杨浦区开启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此基础上,苏州市高新区、安徽省亳州市积极加入,达成了四方合作共建共识。

四地明确,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系统,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的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三省一市“跨省通办”新模式,着力营造便民利企的良好发展软环境,实现四地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发展。

目前,四地已确定梳理事项清单、明确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六个方面合作内容。围绕市场监管、社保、医疗、民政等九个重点领域,形成了首批72项通办事项清单。

据了解,台州市通过梳理事项、设立专窗、加强联络、贴岗培训等举措,已逐步建成了“以台州全市通办为基础,以长三角通办为支撑,以长江经济带通办为主体”的“跨区域通办”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台州市“跨区域通办”合作体系已实现长江经济带地区全覆盖,区域范围共涉及上海、江苏、安徽、湖南、四川、贵州、北京、吉林等16个省份64个地区。

此外,台州市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及临海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与亳州市涡阳县数据资源局,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与亳州市蒙城县数据资源局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范宇斌 洪雨成)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