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上,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2021年04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17日,黄山市歙县璜田乡六联村胡早娣劳模纪念馆院内人声鼎沸,好不热闹。为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省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也能让我们学习体会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又能让我们见证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带来的山乡巨大变化和人民幸福生活。”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辉在活动现场表示。

大山深处,行行茶树从山脚蔓延到山顶,层层叠叠深入云雾之中。胡早娣劳模纪念馆被一片高山石砌梯形茶园所环绕,满院处处是茶香。那里曾经是荒山坡,种什么不长什么。上世纪五十年代,胡早娣组建治山治水妇女专业队,起早贪黑、肩挑手扛,打炮、开石、砌磅,带领广大村民修建成海拔600多米的千亩天梯茶园,将贫瘠的荒山改造成了致富的“金山”。

纪念馆内,收集整理了胡早娣生前遗存的珍贵文献史料和文物。其中不仅有胡早娣使用过的采茶工具,还有一枚珍贵的1955年安徽省农业劳动模范奖章。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向人们无声地讲述着胡早娣毕其一生奋战劳动第一线的事迹与风采。如今,眺望着满目翠绿的茶山,似乎能从阵阵茶香中回味那段艰苦岁月,让人心生敬意。

老劳模带动新劳模,新劳模致敬老劳模。13位劳模代表来到了下山培茶园,这是胡早娣亲手开辟的第一块茶园。陡峭、狭窄的石阶仅仅只能容纳一个人行走,坡度几乎达到70度。很难想像,这是当年胡早娣带领乡亲将山石一块一块背上山,垒筑而成。如今,劳模们沿着老劳模的足迹,在采茶姑娘的帮助下,体验采茶实践,感悟劳模精神。

“向荒山要茶,向荒山要粮,胡早娣劳模当年战天斗地的精神让我感触非常深。” 全国劳动模范、淮南市寿县张李乡乡长陈多田一边采摘鲜叶,一边感慨道,“作为新时代劳模,我要继承胡早娣的劳动精神,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

全国劳模、千岛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歙县披云山庄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晏文娟在活动中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劳模要主动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新作为;聚力同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凝聚正能量。

炒青、揉捻、翻炒、抖散……在六联村农业合作社的茶厂内依旧保持着手工炒茶的传统。在制茶师傅的指导下,劳模代表亲身感受了炒茶的过程。“现在的温度在270多摄氏度。”从事制茶工作20多年的曹成一边不断用手在锅中翻动着茶叶,一边介绍,“炒茶就是要不断地翻炒,让水汽烘干,这样炒出来的茶才能味清色美。”

深山出好茶,好茶也要走出大山。为了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参加实践活动的企业负责人与农副产品业主现场签订了购销合同,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产业项目。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总工会将在铜陵市铜官山区、宣城市泾县分别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示范引领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千场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余珊珊 胡佳佳)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