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昔日“脏乱差” 如今“美如画”

【查看原图】

滨江美如画。马鞍山市雨山区供图

2021年4月16日中午,赶上轮休,吃过午饭后,市民刘志伟约上朋友,骑着摩托车出发了。一路向西,两人来到位于滨江的薛家洼生态园。

宽阔干净的马路,郁郁葱葱的树木,五彩斑斓的花海,绿油油的草地,享受着眼前春意盎然的美景,刘志伟连连感叹,“现在的薛家洼,变化太大了,简直就是翻天覆地。以前这里路不好,环境更差,全是养鸡场、渔船什么的,很少有市民愿意过来。”在刘志伟的记忆里,曾经的薛家洼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以前到一些沿江城市,对人家的滨江公园很羡慕,觉得马鞍山沿江不见江,特别遗憾。现在好了,滨江处处都是公园,连成了一条线,隔三差五我就和家人朋友来转转。外地的亲戚朋友来了,我都会陪着他们来滨江游玩,感觉十分自豪,这是咱马鞍山人的城市生态客厅。”

薛家洼生态园。马鞍山市雨山区供图

无边江景一时新。今天的长江东岸完成了秀丽巨变,从昔日“脏乱差”到今天的“美如画”。和刘志伟一样,一处处亲江近水的江景公园、生态湿地早已成为广大市民的网红打卡景点。

夕阳下的十二亭桥美成了一幅画,从观景平台上拍摄马鞍山长江大桥特别美……对摄影爱好者汪强来说,长江陈家圩段再熟悉不过,一有好天气,他就会背上设备来这里过把瘾。

夕阳下的十二亭桥。马鞍山市雨山区供图

“以前没有路的时候,来这里可不容易,大埂上全是码头、砂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汪强说,自从马鞍山对长江东岸进行环境治理后,陈家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好走了,砂场、码头什么的全取缔了,环境也变好了。真不容易,政府真是花了很大力气。”

平整的沥青路、摇曳的花木,走上长江陈家圩段江边观景台,碧水浩荡东流,采石矶绿树如荫,长江公路大桥长虹卧波,“现在这里可以说处处皆景,对摄影爱好者来说简直太完美了。”汪强说道。

汪强还告诉笔者,有时候傍晚来这里拍照,发现这里也很热闹,很多市民会开车过来散步。长江东岸综合整治,确实让广大市民百姓得到实惠。“虽然现在游客很多,但大家都很自觉,爱护这来之不易的环境,不乱扔垃圾,经常还看到很多志愿者来滨江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张令琪 何玲玲)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0日11:34
分享到:
(责编:黄艳、张磊)